国内外科研动态

首页» 国内外科研动态

习近平主席向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致贺信 科技部代表中国政府出席启动仪式

 

  2020年7月28日,为庆祝ITER计划正式从建造阶段迈入装配阶段,ITER组织邀请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七个成员方的高层政要以及ITER理事会成员现场或线上出席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并在多个媒体全球直播,共同见证ITER计划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ITER计划。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向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国际科技合作对于应对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承载着人类和平利用核聚变能的美好愿望。计划实施以来,中方始终恪守国际承诺,中国企业和科研人员勇挑重担,与国际同行齐心协力,为计划的顺利推进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中方愿继续同各方加强科研交流合作,合力突破重大关键科学和技术,推进全球科技创新,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出席启动仪式并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作为ITER理事会中方代表团团长以线上方式出席启动仪式。科技部合作司陈霖豪副司长、核聚变中心罗德隆主任、王敏副主任、钱小勇副主任以及我部合作司和核聚变中心相关人员随同参加。
  ITER计划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在全球携手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ITER计划也迎来了由建造阶段向装配阶段过渡的关键节点。包括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在内的七个成员方携手共进、共克时艰,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交付任务,按时向ITER组织交付主机装配所需的核心部件系统,为ITER计划顺利迈入下一阶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TER计划其他各成员方政府高层同样对ITER计划取得的可喜进展表达了肯定与赞扬。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轮值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印度总理莫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文在寅、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能源部部长布鲁耶特等高层政要也纷纷以多种形式为ITER计划发来祝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