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科研动态

首页» 国内外科研动态

2023年首趟“中欧科研快车”驶入湘赣

  2023年3月27日—29日,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指导,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欧盟驻华代表团、湖南省科技厅、江西省科技厅共同主办的“中欧科研快车”2023年科技创新合作系列宣讲湖南站、江西站活动先后在长沙、南昌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庄嘉、湖南省科技厅厅长李志坚和副厅长曾立新、江西省科技厅厅长宋德雄和副厅长鄢帮有、欧盟驻华代表团及欧洲国家科技外交官和代表分别出席两地宣讲会及调研活动。

  宣讲会上,徐捷在致辞中强调,今年是中国—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科技创新始终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双方深入实施科研创新联合资助机制和旗舰合作计划,提升了双方科研创新能力;通过“中欧科研快车”广泛宣介中欧联合资助机制,推动了中欧更深层、更广领域务实科技合作。庄嘉指出,中欧发展战略方向吻合,科技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将一如既往地为各类科技创新主体和广大科研人员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发挥交流合作的纽带作用,进一步推动中欧创新资源互惠对接和创新要素流动畅通。欧盟驻华代表团科技参赞倪欧(Niall Lawlor)对中方主办方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宣介了欧盟科技创新合作政策,鼓励中方科研人员积极参与中欧科研创新联合资助项目申报,并期待进一步深化中欧科技创新合作。湖南和江西省科技厅均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两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对欧科技交流合作,拓展本地对欧科技合作深度和广度,推动两省科技力量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宣介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申报政策,欧盟及瑞典、德国、法国、意大利、匈牙利、挪威等欧洲国家驻华的科技外交官和代表解读了所在国别创新发展和对华科技合作政策。湖南大学和南昌大学的专家代表分享了对欧科技合作的经验体会并提出下一步合作建议。宣讲会共吸引270余名线下与会代表和7000余名线上观众参加,反响热烈。

  在湘赣期间,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欧方代表团分别赴湖南大学、湖南道依茨动力有限公司、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华润江中集团等单位调研了智慧交通、智能制造、食品科技、中医药等领域中欧合作进展及需求。外交部欧洲司、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及两省政府外事办公室派员参加了活动。

  “中欧科研快车”科技创新合作系列宣讲活动是宣传中欧科技创新合作政策、中欧联合资助机制、中欧科研合作计划和促进中欧务实科技合作的品牌活动。自2019年启动以来,“快车”已在国内19个城市举办,来自欧盟及德、法、意等18个欧洲国家的驻华科技外交官参与,极大提升了中欧科技创新合作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