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页» 规章制度
MENU

关于加强北京大学理工科重点科研创新基地建设的若干措施【校发〔2019〕137号】

关于加强北京大学理工科重点科研创新基地建设的若干措施

校发〔2019〕137号

 

全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充分发挥重点科研创新基地在重大科技创新、高水平团队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依据国家、部门及省市相关政策和要求,针对我校理工科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科研创新基地(简称重点科研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以下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重点科研基地创新团队建设,优化人员配置

1. 学校对国家级基地和评估优秀的省部级基地引进优秀人才给予一定政策倾斜,适当增加启动经费额度,支持基地引进优秀科研人才。

2. 国家级基地和评估优秀的省部级基地可根据重点研究方向,以重大科研任务、重大科学问题为目标牵引,聘用劳动合同制专职科研人员、组建结构合理的科研创新团队。学校根据专职研究人员试点政策给予相应薪酬配套等支持。

3. 支持博士生生源向重点科研基地流动,充分发挥重点科研基地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

4. 优先支持重点科研基地充实技术支撑人员、科研辅助人员配置,加强重点科研基地的平台支撑能力,更好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承接国家重大项目。

二、进一步加强重点科研基地的运行保障和发展支撑

1. 科学研究部优先推荐重点科研基地申请“北京大学加强基础研究专项项目”。该项目经费主要用于支持科研团队开展自主研究、联合科研攻关,争取国家重大项目。

2. 学科建设办公室将在对院系下达学科建设经费时,对有国家级基地和评估优秀的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的院系适当倾斜。

3. 学校对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继续给予一定的运行经费保障。对在评估中获得优秀的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适度增加运行经费额度。

三、进一步优化重点科研基地资源配置

优先支持、调整重点科研基地用房,给予相对集中和充足的科研空间。学校联合挂靠院系对重点科研基地科研用房进行必要的调整,解决用房紧张,特别是空间分散的问题。同时,学校优先为重点科研基地提供有偿增量科研用房。

四、进一步完善重点科研基地管理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

1. 加强科研管理部门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人事部、财务部、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房地产管理部等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进一步优化全校重点科研基地的组织和布局,建立、健全重点科研基地工作预警和绩效管理机制。

2. 挂靠院系对重点科研基地的建设和发展负有管理和支撑责任,应统筹重点科研基地的学科布局和方向,并引导学科方向的动态调整,落实必要的人事、财务、设备、场地等条件保障,履行日常管理和监督责任。将重点科研基地的建设和运行成效纳入对挂靠院系的考核内容。

3. 重点科研基地实行学校和挂靠院系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主任负责重点科研基地的全面工作。挂靠院系的党政联席会议应定期研究重点科研基地的重要事项,届时邀请重点科研基地负责人列席。

 

北  京  大  学   

2019年4月2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