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奖励» 其他类科技奖励
MENU

“核科学数据库的建设与网上共享”项目通过成果鉴定

2003年1月28日,教育部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主持召开了“核科学数据库的建设与网上共享”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由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综合计划部、中国原子能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西北核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核数据中心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乃彦院士任鉴定委员会主任,西北核技术研究所、中国核数据委员会常任委员常永福少将任副主任。

在听取了项目研制报告(物理学院重离子物理研究所郭之虞教授汇报)、技术总结报告与效益分析报告(物理学院重离子物理研究所樊铁栓副教授汇报)和鉴定委员会专家测试报告(中国核数据中心刘廷进教授汇报)之后,与会专家认真审阅了查新报告、自检报告和其它技术资料。鉴定委员会经过认真审议和讨论,认为“核科学数据库的建设与网上共享”项目组,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数据库和网络技术,研究并运行了中国第一个网上核科学数据智能服务系统,在中国首先实现了国际著名的8个核科学数据库(ENDF/B-6、JENDL-3.3、CENDL-2.1、JEF-22、BROND-2、EXFOR、ENSDF和IAEA光核库)Internet网上免费在线服务。该数据库系统从2001年9月开始试运行,向社会公众和核科技工作者提供不间断的在线数据浏览和查询等服务,运行表明该系统稳定、可靠、安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访问量和用户群,在国内外核科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这是核科学数据在中国发布和中国核科学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进展。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系统在国际上首先建成了跨平台的、基于关系型数据库理论的网上核科学数据库智能化、模糊查询在线免费服务系统,在核科学数据库网上建设和信息化管理方面具有创新性,为下一代的国际核科学数据库及其共享,提供了一条更通用的系统设计和发展的可行方案。该系统的设计和实现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鉴定委员会建议该项目组进一步加强国际和国内合作,扩展该系统的功能和内容,为核科学数据的信息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