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奖励» 其他类科技奖励
MENU

国际先进水平成果“新型三效稀土FCC助剂(RE-II)”通过鉴定

以化学学院林炳雄教授领导的课题组为主,与北京保时洁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省肇东市东盛稀土助剂公司、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公司、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研究院炼制所等单位共同协作,从结构化学出发结合石油炼制催化裂化(FCC)的工艺特点,研究和生产出“新型三效稀土FCC助剂(RE-II)”,它是应用于生产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LPG)的石油炼制催化裂化(FCC) 加工过程中的一种新型三效助剂。经过多次提升管试验和在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分公司炼油厂年处理量20万吨和80万吨的二套工业生产装置上的长期应用,证明该助剂不仅能助燃一氧化碳,提高催化剂再生效率,还具有降低烟气中NOx,提高轻质油(汽油 + 柴油)收率和总液收(轻质油+液化气)的功能。

2003221日,在北京大学正大国际中心,在教育部成果处周静长主持下,通过了该项目的部级科技成果鉴定。鉴定会专家组由十二位专家组成,魏可镁院士任专家组组长,万惠霖院士和何振鹏教授级高工任副组长。鉴定意见指出:“其助燃CO性能与贵金属助燃剂相当,可降低烟气中NOx 69%以上,具有重大节能、环保和减少FCC装置再生系统设备腐蚀的效益,尤其能增加轻质油收率1.5个百分点以上,提高总液收0.40%以上,若在20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应用,将年增收近亿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该技术属国内外首创,综合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工业推广应用。” 还特别指出,“应用所发现及已知的复合氧化物结构非完整性的一些特点及其调节规律研发的RE-II,具有很高的科学性和创新性。对于催化化学和固态无机化学的研究也有重要启示。”

在讨论中,专家们期望该项目在具有非完整性结构的稀土复合氧化物方面所获得的一些重要规律,能在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和燃料电池电极材料两方面得到应用。该课题组就上述两方面的应用研究也已做了规划,并将继续努力以期研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非贵金属汽车尾气三元净化催化剂和燃料电池电极材料,同时在结构化学的应用领域中培养青年高级研究人员方面做出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