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奖励» 其他类科技奖励
MENU

物理学院“小型教学用核磁共振成像仪”通过成果鉴定

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牵头,北京泰杰磁电研究所和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测试中心共同参与研制的小型教学用核磁共振成像仪,于2003年11月15日通过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成果鉴定。

小型核磁共振成像系统是为物理、医学、化学、生物等有关学生(本、硕、博)的教学实验所研制,也可用于医疗单位、磁共振产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其结构与大型核磁共振成像仪的结构一致,由主磁体、梯度场、探头、射频源、梯度电源、弱信号检测、数据处理、显示等部分构成,是一项涉及多个学科的系统工程。科技查新结果表明,国内外还没有此类仪器面世。

据项目负责人吕斯骅教授介绍,本仪器系统特别设计了一系列实验,使学员能形象地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理解核磁共振的物理机理、核磁共振成像方法,测量核磁共振的基本参数(如共振频率、弛豫时间、90°脉冲,等),可获得空间分辨率与大型成像仪大致相当的核磁共振图像。系统参数允许使用者自主调节(这在大型成像仪上是绝对禁止的),特别适用于教学实验和技术培训,其价格不到大型仪器的百分之一,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