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奖励» 其他类科技奖励
MENU

物理学院杨应昌院士主持“新型稀土永磁材料产业化开发”项目通过验收鉴定

    2004721日上午,由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杨应昌教授主持的“新型稀土永磁材料-高性能钕铁氮磁体产业化开发” 项目的验收暨鉴定会。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司高新技术处付恒升处长主持。与会人员包括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业司、稀土学会、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核集团、中电集团和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白树林等30余人。会议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大双极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

   项目负责人杨应昌院士做工作和技术报告。双极公司总经理吴宁三做了用户使用报告和经济效益报告。与会专家对于该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该项目是在杨应昌院士独立发展的钕铁氮新型磁学材料的基本理论的基础研究基础上进行的,成功地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结合在一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已经获得中国和美国专利。      

    该研究项目属于产业化前期开发研究,由国家计委和企业共同投资,并且得到科技部、教育部和北京市的支持。该项目从1999年开始建设, 20005月注册成立了深圳北大双极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大双极公司),由北京大学、深圳中核集团、深圳中电集团和洋埔耀龙投资方合建。2002年完成钕铁氮磁粉中试生产线,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钕铁氮磁粉生产基地,具备了年产100吨磁粉的能力,比合同预订的生产能力提高一倍。磁粉的磁能积达到18MGOe,剩余的磁感应强度达到11KG,均达到和高于合同要求的指标。与同类产品相比,所生产的磁粉在产量上和性能上居世界领先地位。北大双极公司成为国际上第一家推出钕铁氮产品的单位。

       该研究项目的实施特点是以北京大学应用磁学中心所开展的基础研究为先导,结合北大双极公司钕铁氮磁粉中试生产线的建设实践,把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钕铁氮磁粉是根据项目组发现的新效应和发展的新工艺而开发的原创性新型稀土永磁材料,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这一研究成果为发展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稀土磁性材料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内外发明专利,并获得200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