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奖励» 其他类科技奖励
MENU

“基于Internet、以构件库为核心的软件开发平台”通过成果鉴定

20051213日,北京大学杨芙清院士主持完成的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基于Internet、以构件库为核心的软件开发平台”,通过了国家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成果鉴定会。

由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张效祥、董韫美、陆汝钤、沈昌祥、倪光南等院士参加的鉴定委员会高度评价了该课题的成果,认为“该课题属于我国软件产业技术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在构件管理、软件建模、领域工程和软件再工程等技术领域取得了创新性成果,总体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在软件构件库应用规模上进入国际领先行列。该平台的研制成功对我国软件产业向规模化、工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的“青鸟工程”研究计划是长期受到国家重点支持的软件产业基础建设项目,该课题是其后继发展。在2000年至2005年的研发和推广过程中,杨芙清院士领导的研究团队研制了一个基于Internet、以构件库为核心的软件开发平台,较为完整地覆盖了支持软件复用的主要软件工程技术领域,以构件库为基础集成起来的16个可独立应用的软件系统(工具)可有效支持Internet环境下构件化软件开发全生命周期。

通过研究工作,该课题提出和实现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和突破,一方面学术论文发表在几乎所有的国际软件工程主流会议上,并在若干高级别会议上实现了中国大陆学术论文的突破,另一方面也提高了系统工具的实用性和先进性。课题还直接将技术应用于软件企业的技术能力提高,支持了北京、上海、青岛等地区的16家企业的软件构件技术改造,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结合平台的研制,北京大学作为国家信息产业部软件构件技术标准工作组的组长单位,主持制订了7项信息产业部标准和国家军用标准,其中3项已颁布成为信息产业部行业标准。

该课题成果已得到很好的应用,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软件工具品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目前相关工具在全国范围内拥有200余家用户单位,应用推广260多套;软件构件库管理系统已在北京、上海、沈阳、广东、长沙等13家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器、软件园区得到实际应用。课题研制过程中,还重点探索、发展了先进的软件工程技术的推广模式,将技术研究、软件工具和咨询服务相结合;提倡将各地大学与企业相结合,既能够提高大学等研究单位的技术研究能力,也可以更为有效地支持当地企业的需要;课题研发人员直接深入到软件企业的应用开发中,既提高了成果的实用性,也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供稿: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