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奖励» 其他类科技奖励
MENU

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新一代正极材料LiFePO4中试研究”通过验收

328日,由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承担的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新一代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中试研究”通过了北京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验收,验收会由北京市科委生材处巴纪兴处长组织,验收专家组组长杨裕生院士主持,专家组成员有中科院物理所陈立泉院士、863新材料领域专家组组长周少雄教授、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正祥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杨文胜教授,我校科研部吴朝东副部长和实验室管理部张新祥部长代表学校参加了会议。

 

磷酸铁锂具有安全性好、循环寿命长、环境友好、原料来源广泛等特点,被公认为新一代锂离子动力电池首选正极材料,但因其制备工艺复杂,技术门槛高,目前仅有极少数美国公司实现了少批量生产。北大先行在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通过以北京大学化学学院为主力的研究团队多年的研究和发展,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磷酸铁锂产业化技术,成功实现了磷酸铁锂的批量生产,建成了年产100吨的示范生产线,产品获得了国内外客户的一致好评。与会专家和领导在听取项目负责人北大化学学院周恒辉博士的汇报和参观示范线后表示,磷酸铁锂的产业化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意义,促进了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加快了我国电动汽车的开发进程,提高了北京乃至我国在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领域的国际竞争力,验收专家组认为课题承担单位全面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任务,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

 

 

为进一步促进磷酸铁锂的技术升级和扩大生产规模,该项目最近又获得了北京新材料工程中心及科技部863计划的继续支持,北大先行也因此荣获中国新材料市场年会评定的2006年度新材料产业最具创新力企业”,200744号被北京市政府、科技部、中科院联合评定为“中关村科技园区创新型试点企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