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研项目 » 教育部项目» 通知公告
MENU

转发教育部:关于组织申报2003年度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工作项目的通知

校内有关单位:

 

2003年度国家科技平台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启动(www.most.gov.cn),请有关院系和重点实验室根据申报指南(附件)准备材料,有关申请表格的下载见科技部主页通知。准备材料涉及的有关问题可直接咨询科技部相关司局。

刘波:5-2059bobliu@pku.edu.cn

北京大学科研部,2003106

 

附件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工作2003年度指南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于全社会科技进步与创新的基础性支撑体系,主要由大型科学仪器装备及实验基地、自然科技资源、科技数据和文献资源、网络科技环境等物质与信息系统,以共享为核心的管理制度,以及专业化人才队伍等三方面组成。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科技资源配置的重大改革; 是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现代技术, 对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进行的战略重组和系统优化; 是一个持续建设和长期积累的过程,对我国科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工作,得到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并在中央财政设立专项给予支持。条件平台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工作的组织、总体设计、试点、法规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为了进一步整合相关科技资源、推进工作,科技部对现有“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专项”、“中央级科研院所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央级科研院所社会公益研究专项”、“科技文献信息专项”这四个方面的经费融合在一起,共同纳入平台建设体系。

根据国务院对加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有关指示精神,以及《国家“十五”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实施意见》、《国家“十五”社会公益研究专项实施意见》的要求,体现“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资源整合后形成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工作”的支持领域及其重点。平台工作分为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两个层次进行管理,现将平台工作2003年度重大领域与支持重点和面上项目的支持方向公布如下:

 

第一部分  重大领域与支持重点

一、大型科学仪器装备与实验基地建设

紧密围绕实现国家目标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强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和实验基地的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大型仪器设备的整合、建设侧重资源信息/实验数据的数字化、网络化以及开放共享、服务机制的建设;实验基地建设侧重多学科实验手段的整体调整、优化和新技术的装备,以及开放共享的机制和人才队伍的建设。2003年度支持重点是:

1.用于科学研究的EOS-MODIS数据地面接收站系统布局与数据共享

根据EOS-MODIS(对地观测系统-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以下简称MODIS)数据发布的特点和我国对MODIS数据的需要,按照科学的规划和布局,优选现有的MODIS数据地面接收站,按照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整合形成国家MODIS数据地面接收站网;加强入网站点的管理和建设,提高接收数据的完整性、连续性、规范性和安全性。设立国家MODIS数据中心,负责整合、加工、处理、发布MODIS数据;按照数据共享的要求,提供MODIS数据服务,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数据和相关技术共享。

2.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建设

以资源信息社会化为切入点,政府经费引导和市场竞争机制相结合,发挥和扩大部门、地区协作共用网的功能和作用,促进我国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合理化布局及有效利用。研究和制订协作共用网提高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效率的政策法规,调动入网单位的积极性,采取各种措施主动为社会服务;同时针对不同地区仪器设备资源的特点和科技经济发展的需要,推动仪器局域网和跨地区协作共用网的建设。

3.国家生态环境科学观测网络建设

在现有各部门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台站的基础上,优选若干农业生态系统野外观测台站、森林生态系统野外观测台站、荒漠与草地生态系统野外观测台站、水体与湿地生态系统野外观测台站,加以重点支持和规范化管理,构建国家生态环境科学观测网络。设立国家生态环境科学观测网络数据综合中心,国家生态环境科学观测网络和广大用户提供资源环境生态数据存储、处理、交换、共享服务

4.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实验基地建设

选择国家科技、经济发展需求迫切、应用范围广、影响重大的公益性基础领域,选择建立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建共享基地,探索资源共享的运行管理模式。

二、科技数据共享

选择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影响较广泛的领域,以基础性、公益性的数据资源为主,依托具有共享和服务优势的数据机构,在统一规划、政策调控和法律保障下,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离散的科技数据及相关信息资源,进行规范化管理,构建面向全社会的共享服务体系,实现数据的有效利用与增值,为科技创新、政府决策、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信息保障。2003年度支持重点是:

1.数据政策法规研究

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数据汇交暂行办法;科技数据共享政策及其法规体系框架;科技数据共享条例;科技数据分级分类共享与发布策略;科技数据共享评估方法;科技数据共享涉及到的知识产权等问题研究;科技数据共享国际合作研究。

2.数据共享技术标准研究

元数据标准;数据分类标准;数据共享通用技术标准;数据共享标准化指南;重点领域数据共享应用技术标准;科学数据中心建设的规范。

3.数据库建设与共享服务

已有公益性、基础性科学和技术数据整理、整合、加工、数字化;数据共享技术平台、共享服务网络、运行环境的建设;数据共享试点建设;历史宝贵数据拯救及数字化。

三、自然科技资源共享

遵循有限目标的原则,重点支持植物种质资源、动物种质资源、微生物菌种资源、人类遗传资源、生物标本、岩矿化石标本、实验材料和标准物质共八类资源建设。加强现存资源的整合,通过科学分类制定统一描述规范、技术标准与规程,扩大自然科技资源共享的数量,规范各类自然科技资源实物库和数据库建设,提高数字化水平、共享效率和质量。在生命科学领域建设重点微生物资源库与数据库。注意稀缺和濒危自然科技资源的收集、整理和保存、保护。以实物库为基础,数据库和信息网络为载体,政策法规、标准和机制为保障,推动国家自然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加强自然科技资源管理,强化自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2003年度支持重点是:

1.国家自然科技资源平台建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研究

按照国家自然科技资源平台建设的长远需要,研究与自然科技资源及其平台建设相关的法律问题,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研究与国家自然科技资源实物及信息共享相关的分类分级、共享方式、共享评价等有关问题,制定解决方案;自然科技资源平台资源安全及信息安全研究;自然科技资源平台建设的评估与监测体系研究。

2.国家自然科技资源平台建设关键技术和标准研究

研究制定国家自然科技资源平台建设技术标准和规范基本框架;研究制定八类资源统一的分类分级标准、编码体系、描述规范;研究制定自然科技资源收集、整理、保存和保护的技术规程;研究制定自然科技资源建设与服务的数字化、信息化标准;研究开发重要自然科技资源快速检测评价技术、重要生物种质资源生物活力与遗传特异性监测预警技术、收集保存保护技术、再生技术、质量控制技术;数据库开发技术以及应用网络技术。

3.国家自然科技资源共享试点

根据现有各类自然科技资源库存规模及数字化、信息化工作基础,有重点地在植物种质资源、动物种质资源、微生物菌种资源、实验材料等领域开展自然科技资源共享的试点工作。选择实物保存基础条件较好、信息化程度较高、社会需求迫切,经试点能取得显著共享效果并推动自然科技资源平台整体建设工作的几个重点领域进行支持。

四、科技文献资源建设与共享服务

通过科技文献资源的扩充、集成和整理,加强科技文献服务单位的信息化建设,促进服务方式创新,构建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国家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和网络服务体系。2003年度支持重点是:

1.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建设

按照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建设规划,继续加强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建设。应对“入世”新情况,按照知识产权保护要求,扩大各种载体的外文图书文献种类,增强文献信息深层次加工服务的能力,以基本满足科技发展的需求。

2. 研究建立国家科技报告系统

研究、建立和完善相关国家科技报告的收集、管理和利用制度;制定中国科技报告数据库建设标准和规范,包括全文数据加工,内容描述,资源整合,服务等一系列标准和规范;开发建立中国科技报告加工、管理和服务示范系统;首先实现对国家投入经费支持的科研项目科技报告的收集、保存、数字化加工和网络化服务。

3. 建立国家学位论文库

研究国家学位论文数据库的布局,建立国内外学位论文联合目录系统;建立重点单位学位论文的全文数据库,探索各学位授予单位论文馆藏、共享和公共服务机制。

4.专利文献和技术信息数据库建设和共享服务

完善我国发明专利(授权、受理)数据库,收集世界各国发明专利文献信息,采用信息技术提高检索服务能力;在已有专利数据库基础上,按照行业和技术领域加工形成专利和技术信息数据库。以网络等多种渠道向公众提供检索和技术分析服务。

5.科技文献资源数字化、网络化标准建立和共享服务

研究建立文献信息资源数字化标准和网络服务规范;开展网络条件下的知识产权问题与策略研究;开展工艺方法、技术标准等文献资源的收集、整理、数字化加工和网络化服务。

五、网络科技环境建设

网络科技环境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中的基础支撑系统,为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其他各子平台提供信息技术支撑,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整合、共享、服务在网络层的体现,同时也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运行管理提供技术支持。网络科技环境建设主要内容包括:网络资源共享服务体系、网络协同工作体系和网络运行管理服务体系。2003年度支持重点是:

1. 建立网络科技环境建设决策支撑与保障体系

对网络基础设施和网络应用情况现状和需求进行分析,开展网络科技环境的战略研究,网络科技环境建设的组织保障和运行机制研究,网络科技环境标准和体系框架的研究。数字化信息组织与存储标准规范、网络科技资源的描述和定位的标准规范、信息检索标准、资源访问控制的技术标准规范的研究与制定。网络关键技术(包括IPv6技术)的跟踪分析与试点示范、高性能宽带信息网技术和网格技术,形成网络科技环境建设中进行技术集成的集成方案。

2.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门户开发

门户站点设计与建设;用户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平台网络化环境安全系统开发与研究;平台网络科技资源的目录索引服务;数据的复制和备份管理系统,实现平台关键数据的定期自动备份和系统瘫痪后的自动恢复;平台网络化环境运行管理信息系统研究与开发;不同资源子系统的建立。

3. 平台建设网络环境规划方案研究

平台建设网络环境的需求分析(用户群及其分布、预期的数据流量、典型的应用),平台建设网络环境具备的基础(各大运营商网络尤其是下一代互联网试点的覆盖和运行情况),平台建设网络环境的功能特点、服务对象和覆盖范围的规划,专网建设的关键技术与建设方案等。偏远地区和野外观测台站的网络需求与建设方案、特定网络科技应用对网络基础设施的要求、科技工作者最终使用网络和应用的方式和手段的规划和设计。

4. 典型示范应用系统

以多点协同参与试验类型的网络科研协同为主,进行科研设备网络协同共享关键技术的研究和试点项目的建设,形成网络虚拟实验室试点系统。重点解决基于实时流媒体技术的试验数据可视化、实验参与人员的实时交流讨论、基于实验结果对试验过程的动态调整、对异构网络环境的动态自适应等科研设备网络协同共享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国家重点实验室网上研究实验系统的应用开发,形成重点实验室间的多媒体实时交互协同工作环境,实现便捷的科研管理和协同研究;设立海量数据中心试点建设,充分集成当前各项科技计划在海量数据存储、组织和处理技术(例如高效索引、检索等)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六、建立重大领域监测、预警、应急系统的技术支撑

针对资源与环境、人口与健康、农业、社会公共安全等重大领域,建立监测、预警和应急系统的技术支撑,为及时、准确掌握资源、环境变化情况、自然和人为灾害发生和发展状况,预防和降低各种变化的不利影响和灾害的破坏程度提供技术支撑平台。2003年度支持重点是:

1.资源与环境

(1)易发频发重大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防治、应急平台

(2)国家重大工程相关生态环境问题

2.人口健康与保障

(1)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平台

(2)食品、药物安全性及生物医疗安全性

3.农业

(1)重大生物灾害的发生规律、监测、预报与防治

(2)食物安全快速检测、质量控制与预警

4.社会公共安全

(1)公众和政府网络安全保障研究

(2)人类活动引发的公共安全问题

七、科技基础标准研究

为适应全球化及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趋势,为我国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和科学技术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开展急需的、应用较为广泛的,基础性和公益性的国家和行业的技术基础标准和重要计量基(标)准的研究,以便形成符合国际标准化的技术标准和重要计量基(标)准体系,推动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有效地保护国家利益,发展我国高技术产业和民族产业。2003年度重点支持方向是:

1.国家发展急需的基础性技术标准研究

为适应我国“入世”后发展的需要,开展与我国高技术的行业应用及新兴高技术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要基础标准研究;开展支撑我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技术标准研究;开展我国优势出口产品的检测方法标准、技术标准体系的研究。

2.重要计量基(标)准和质量检测标准的研究

开展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研究急需的计量基(标)准研究,质量检测标准与体系的研究。重点建立与完善我国现代时间频率计量标准和发播体系、国家现代电学计量标准和检测体系等。

3.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重大公益性技术标准研究

研究建立适合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有较广泛应用范围的公益性基础标准体系,主要包括人类功效基础数据标准、新能源、水资源和环境管理、城市现代化建设、现代交通与储运、中药材质量标准和中医疗效评价标准,以及公共安全等公益性基础标准研究。

 

第二部分  面上项目的支持方向

根据平台工作的总体安排,考虑到用于支持面上项目经费总额数量有限的现状,确定2003年度平台工作面上项目主要支持以下研究与技术支撑工作,不支持有商业前景的技术或产品开发类研究项目:

一、社会公益研究

支持资源环境、人口健康与保障、公共安全与公共管理、产业共性技术和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以及其他领域的重要社会公益问题的研究和技术支撑工作,积累社会公益研究基础,逐步形成社会公益研究网络。

1.人口健康与保障体系研究

支持围绕提高我国人口和人民生活质量,开展疾病预防、营养平衡、劳动保护、心理健康等相关研究工作,为国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提高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2.公共安全与公共管理研究

支持围绕促进社会安全和持续、稳定发展,开展公益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发展,食物安全,科技与经济协调发展战略等相关研究工作,为国民提供安全的生产和生活环境,提高政府进行公共管理和公益服务的能力。

3.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研究

支持围绕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涉及的资源和环境评价、生物物种入侵影响、人类活动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社会协调发展提供科学理念和途径。

4.监测与预警体系建立的研究

支持涉及国家安全及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领域(资源、环境等)的监测研究,及时、准确掌握资源、环境变化情况,自然和人为灾害发生和发展状况,促进监测技术服务体系的形成。支持建立预防和降低各种人为和自然灾害的预警体系研究,为提高应变和防灾减灾能力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

二、科技基础性工作

主要支持为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提供共享资源和基础条件而开展的具有战略意义和科技内涵的科技基础数据、科技基础资源以及科技基础标准等方面的研究和技术支撑工作。

1.科技基础数据

支持对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和公共安全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基础数据的调查;数据资源服务体系的建立等。

2.科技基础资源

支持我国独有的物种、遗传资源或其它具有战略意义的稀缺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研究;与研究和发展相关的国家重要历史遗产、科技史料的整理、修复和保存工作

3.科技基础标准

支持对经济与社会发展有较重要作用的行业和国家科技基础标准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急需配套的基础标准研究;计量、检测技术和与国际接轨的检测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