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研项目 » 企事业委托项目» 通知公告
MENU

关于2005年度中国石油科技风险创新研究项目启动及2004年项目中期检查情况通报的通知

2005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风险创新研究项目申报已经开始,详情请查阅中国石油网站http://www.petrochina.com.cn 的“通知与公告”栏的信息--“关于2005年度中国石油科技风险创新研究项目启动及2004年项目中期检查情况通报的通知”。

 

关于2005年度中国石油科技风险创新研究项目启动及
2004
年项目中期检查情况通报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2005年度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风险创新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开始启动,现将申报有关事项及2004年度风险创新研究第一阶段项目的检查情况通知如下:

  一、2005年度股份公司科技风险创新研究项目申报有关事项
  (一)科技风险创新研究项目主要资助方向
  1、对股份公司核心技术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性理论、方法等应用基础研究;
  2、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重大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等前沿性技术探索研究。
  3、专业范围主要包括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管道储运、以及节能、环保、安全和新能源等共性技术,建议重点申报的技术方向包括:

  (1)油气勘探

  岩性地层、前陆、海相油气藏成藏机理及相关沉积、储层、构造、地球化学、油气运移等创新性研究  

  复杂油气储层预测、圈闭识别、烃类检测等地球物理勘探新技术、新方法

  非常规油气资源形成机理与评价方法等

  (2)油气田开发   

  三次采油新技术,包括新型高效表面活性剂驱油体系、微生物采油、聚驱后提高采收率技术等

  低渗/特低渗透油田开发,包括油层物理、油层改造、储层与裂缝识别与预测新技术等

  天然气田开发,异常高压气藏开发、复杂低渗透气田开发

  (3)石油炼制

  渣油加工

  油品质量升级及高附加值炼油产品

  炼化一体化(炼厂多产烯烃、芳烃和多产化工轻油等)

  催化剂及催化新材料

  (4)石油化工

  低成本化工原料生产(低碳烯烃、芳烃、有机原料等)

  三大合成材料聚合工艺和催化剂

  石化新产品

  石化新技术应用(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化学工程新技术等)

  (5)管道储运

  长输管道安全预警技术

  油气管道完整性管理技术

  油气田地面工程优化技术

  (6)共性技术

  节能、环保、安全新技术

 可再生能源研究

  (二)科技风险创新研究项目申报条件
  1、具有独立研究能力,并有相应的时间保证。
  2、具有基本实验条件和评价手段。
  3、项目可由1人或多人承担,但申请者必须是所申请项目的第一承担人。

  (三)科技风险创新研究项目申请程序
  1、项目申请者按要求,认真填写申请书,一式5份;每位申请人只能申报一项;
  2、由相同专业的两名教授或教授级高工推荐,推荐者应认真负责评价申报课题的必要性及可行性,并介绍申请者的业务素质、研究能力;
  3、由所在单位科技部门审查认可后,寄送中国石油科技与信息管理部(同时将电子版本发送电子邮件)。每个单位最多申报20项。

  (四)其他事项
  1、风险创新研究项目实行限额资助,分批拨款,项目研究时间跨度一般为一年,科技与信息管理部将组织中期检查,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中期遴选。
  2、风险创新研究项目开发完成的科技成果,产权归属中国石油。
  3、2005年度立项申报截止日期:2005年7月15日。
  4、申请书与合同格式请见相关网页的“文件下载。(申请时只寄送申请书,如果立项申请成功,将通知相关单位,再填交有关合同,申请书一概不再退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