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研项目 » 企事业委托项目» 通知公告
MENU

“为新研究基金”2008年度项目申请指南

一、  前言

鲁迅先生曾说过“北大是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我观北大》,192512月)。面对“数字地球”推动下的新世纪全球信息社会迅猛发展趋势,“数字中国”建设更需敢为天下先,善集全民智慧之大成。

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Institute of Digital China - Peking University, IDC)成立于2004年,是北京大学在国家信息化主管部门指导下和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国际组织、企业的支持下建设的跨院系科研、教学机构,主要从事“数字中国”有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与服务等工作。院办公室设在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现设教育培训中心、空间数据研究中心、产业研究中心、数字城市研究中心、电子公务研究中心、卫星导航技术研究中心、数字流域研究中心等机构。

研究院的发展目标是:面向“数字中国”战略发展与工程实施的需要,实现地球科学与空间技术、信息技术等高科技的融合,在努力发展以空间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学科和产业的前提下,整合和完善有关学科,争取将研究院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数字中国”战略研究基地、关键技术研发基地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以及成果转化平台和跨学科跨领域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开展“数字中国”发展战略研究,“数字中国”工程的关键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及实用系统开发,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等高水平人才培养等,促进“数字中国”建设目标的实现。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充分发挥行业、技术和人才资源的优势,搭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共享平台,共同推进“数字中国”的建设。为此,在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研究院决定在有关机构的赞助下设立“为新(Wiser)研究基金”,按照开放和流动的运行机制,定期发布项目申请指南,邀请国内外优秀学者(特别是研究生、博士后、青年学者)与研究院及其所属研究中心开展合作研究。研究成果将视情况,全部或部分选编入年度《“数字中国”发展报告》或《“数字中国”年鉴》。基金资助额度原则上每个项目2.0~4.0万元。

二、  2008年度基金的重点支持方向

在北京合众思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大学地球观测与导航教育部工程中心(筹)卫星导航产业化基地、北京奇志通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欧亚测量系统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地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空间信息集成与3S工程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等的资助下,2008年度Wiser研究基金计划选择支持25~35个项目(资助经费共约70万元),研究方向可涉及(但不限于):

l  “数字中国”工程/区域典型案例研究与发展模式探讨

l  “数字中国”产业构成与发展战略研究

l  “数字健康”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研究

l  “数字中国”工程/重点行业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及年度进展评估

l  “数字地球”进展跟踪与“数字中国”发展态势研究

l  “数字中国”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研究与开发

l  “数字流域”战略与标准体系研究

l  “数字流域”关键技术与软件体系研究

l  “数字流域”通用数据模型与流域时空关系模型研究

l  国内外空间信息技术及其产业发展趋势分析与预测

l  MDMMobile Device Monitoring)技术发展及其应用研究

l  “数字景区”卫星导航应用的标准与规范研究

l  LBS应用模式与标准规范研究

l  GNSS在应急管理与防灾减灾中的应用研究

l  GNSS在农业和林业数据采集中的关键技术研究

l  对地观测数据共享政策与应用新模式研究

l  遥感新理论、新方法与前沿技术研究

l  无人机航空遥感系统集成技术与软件体系研究

l  地理信息系统前沿技术研究

l  主体功能区规划的空间信息支撑体系研究

l  信息主管/地理信息主管(CIO/CGIO)培训体系及教材研究

l  青少年空间信息科技与“数字中国”科普教育模式探讨与实践

l  我国卫星导航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体系研究

三、  申报要求

项目为自由申请。申请者按照《“为新研究基金”项目管理办法》(附件1),填写《“为新研究基金”项目申请书》(附件2)。申请书填写之前应认真仔细地阅读本年度项目指南和申请书的有关说明。特别要注意如下规范性要求:

1、申请表填写基本要求

1)撰写申请书时,一定要认真、准确填写各项内容。

2)申请者如为在读博士研究生,要附导师签字的同意申请证明材料。

3)申请者和项目组成员须在申请书上签字。

4)申请人所在单位负责项目管理,申请表一定要加盖单位公章(项目完成并组织验收后,基金管理办公室将向申请人及其所在单位发送“‘为新研究基金’项目验收结果汇总表”,该表同时报IDC院领导及赞助机构)。

2、遵守科学道德,要以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撰写申请书。避免在申请书中出现夸大、不真实和不准确的内容,坚决反对弄虚作假。

3、申请项目应该提出明确的科学问题和解决方案,防止“大”而“空”的倾向。以应用为目标的基础研究,需要论述清楚应用背景和需求。

4、在申请联合资助项目时须注意有关知识产权及其它一些特殊的规定。

5、申请者应严格按照《“为新研究基金”项目管理办法》中对项目申请、实施期限的要求。

6、申请者应在2008315以前将《“为新研究基金”项目申请书》一式三份和电子文档邮寄/传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办公室。

  址:100871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遥感楼410

  话:010-62754739(传真)

E-mailIDC@pku.edu.cn

四、  主要时间节点

l  2008315前:报送《“为新研究基金”项目申请书》

l  2008331前:《“为新研究基金”项目申请书》评审并将结果通知申请人

l  2008410前:签署《“为新研究基金”项目合同书》(格式见附件3

l  20081031前:报送研究成果和《“为新研究基金”项目结题报告》(格式见附件4

l  20081130前:项目验收

 

“为新研究基金”有关的管理文件、信息和通知,请见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网站(http://digitalchina.pku.edu.cn)。

 

 

附:

1. “为新研究基金”项目管理办法

2. “为新研究基金”项目申请书(格式)

3. “为新研究基金”项目合同书(格式)

4. “为新研究基金”项目结题报告(格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