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研项目 » 其它纵向项目» 通知公告
MENU

征集2015年度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建议的通知

各合作高校,中科院大气所、寒旱所,行业有关单位:

为强化科技创新驱动现代气象业务发展,切实围绕气象业务现代化需求,实现核心、关键、共性技术新突破,真正发挥科技支撑的关键作用,自2014年起,中国气象局试行面向气象业务现代化的科研项目滚动形成与储备制度。围绕中国气象局四项研究计划(以下简称四项研究计划)重点任务,及早形成高质量科研项目和成熟研究方案,推进科研项目与创新团队结合,协同创新,实现重点突破。据此,开展2015年度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以下简称行业专项)征集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滚动形成与储备工作思路

1.项目凝练与储备。各单位应紧密围绕气象业务现代化需求,依据四项研究计划重点领域任务部署,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科技创新工作定位,聚焦核心、关键和区域共性科技瓶颈与难点问题,适时组织凝练项目建议,编制详细的项目建议书,明确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目标及组织管理保障机制,并经单位科学技术委员会推荐论证。项目组织过程中,应加强与气象部门内相关业务和科研单位的合作,注重与相关优势科技创新团队结合。项目建议应包括项目建议简表和建议书(格式见附件12),以及单位科学技术委员会推荐论证意见及其委员名单,以单位公函形式报我司后纳入气象科研项目储备库。

2.储备项目是年度项目指南制订和资源统筹配置的重要依据。根据气象业务现代化总体部署,结合年度科研项目组织工作安排,我司将组织对纳入气象科研项目储备库的项目进行筛选和整合,制订年度项目指南,采取定向委托和公开竞争择优方式,统筹行业专项资源,组织年度科研项目。对关键、共性和推广面广的成熟储备项目,围绕核心任务通过业务科研单位定常对接形成的项目,具有明确的气象部门内合作单位的项目,国家级创新团队承担的成熟项目,以及通过气象部门内科研业务单位、中国气象局业务职能司和四项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联合举荐的项目,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支持。对通过自筹和其他渠道资金给予配套保障的项目,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支持。确保业务发展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得到及时支持、核心关键业务领域和重要方向得到稳定支持、结构合理稳定的创新团队得到持续支持。

3.落实法人责任制,提高储备项目质量。各单位应切实履行法人职责,充分发挥单位科学技术委员会作用,在形成储备项目过程中,紧密围绕气象业务现代化需求和自身优势,瞄准关键领域,突出核心任务,调动各方面资源,加强开放合作,推进协同创新,避免储备项目任务规模小、研发水平不高、目标不集中等“小、低、散”现象,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避免团队成员个人承担项目过多、任务过饱和现象,严格把关推荐申报材料。根据气象业务现代化需求变化和科技动态发展,适时申请对本单位入库的储备项目进行滚动调整、补充和完善。

二、2015年度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项目建议征集

1.凝练项目。请各单位依据上述工作思路,尽快梳理和凝练2015年度行业专项研发项目建议,切实避免与已立项国家科技计划和行业专项项目重复。项目分为重点和面上两类,其资助强度分别为300万元左右/项和100万元左右/项。新修订四项研究计划(20132020年)文本可从“气象科技管理信息系统(http://kjgl.cma.gov.cn)”(以下简称“管理信息系统”)的“规划计划”中下载;20072013年度行业专项立项项目信息可从该管理信息系统的“项目查询”中了解;2014年度行业专项立项项目信息见附件3

2.资质条件。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主要参加人员条件应满足《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管理办法》(气发〔201257号)相关规定。主持1项或参加2项在研行业专项项目的人员不得作为本次推荐项目的负责人;在研项目负责人不得因申报2015年度新项目而退出目前承担的项目。

3.限项申报。1)请各单位按照下表所列控制数推荐项目建议:

推荐单位

控制数

南信大、成信院、中科院大气所

每个单位3

清华大学、北大、南大、解放军理工大

每个单位2

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大、北师大、中科大、中大、兰大、海大、云大、国防科大、南开大学、农大;中科院寒旱所;行业其他单位

每个单位1

2)此前已通过气象部门内相关单位推荐的项目,须补充本单位推荐意见。(3)推荐至财政部但未获预算安排的2014年度行业专项项目(清单见附件4),如继续推荐申报,原则上应记入上述单位申报项目控制数,特殊情况须通过另附材料予以说明。(4)不成熟项目建议不得推荐申报。

4.材料报送和时间要求。项目建议报送采取网上提交和单位公函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请于2014317日前完成网上提交和公函推荐,逾期不予受理。具体程序如下:

1)网上提交通过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将拟推荐申报的项目建议简表(格式见附件1)、建议书(格式见附件2)、科学技术委员会论证意见及其专家名单等打包压缩,由单位管理员登陆管理信息系统,选择“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指南征集―指南征集―单位任务建议”菜单,按要求填写项目建议简表信息(注:本次储备项目建议征集网上填报沿用“指南征集”模块),并以附件形式上传上述材料压缩包。

2)在完成网上填报的同时,请以单位公函形式报我司,公函内容主要明确推荐项目基本信息,并附单位科学技术委员会推荐论证意见及相应专家名单。

3)通过NOTES邮件、Email邮件等方式提交的非正式材料概不受理,请予谅解,谢谢合作。

 

联 系 人:张跃堂、张 洁

    话:(0106840777668406632

 

   

附件:http://kjgl.cma.gov.cn/default.aspx

 1.行业专项储备项目建议简表(格式)

 2.行业专项储备项目建议书(格式)

 3.2014年度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项目清单

 4.推荐至财政部未获预算安排2014年度项目清单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

 

 


20143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