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研项目 » 其它纵向项目» 通知公告
MENU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关于征集气候变化专题研究需求建议的通知

各有关科研业务机构、高校、企业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和碳达峰碳中和有关重要指示要求,推动落实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任务部署,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和应对气候变化服务保障,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向全社会征集气候变化影响与风险评估及措施建议研究需求。拟结合“十四五”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重点科技攻关任务与目标要求,在征集需求建议基础上,凝炼形成《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专题研究2023年度项目指南》,需求征集要求如下

1.突出面向气候变化应对政策与举措定位。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结合相关行业领域“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推动加强气候变化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交通安全、能源安全、经济安全、人群健康、气候资源、新事实新趋势等影响与风险研究,积极提出政策建议举措,推进全面统筹安全与发展,为我国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贡献方案与智慧。

2.促进气候变化相关交叉学科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推进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促进气候系统与国家气候安全保障向气候经济系统与国家经济社会安全保障发展,以认识、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为纽带,推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相关交叉学科的融合发展,推动我国气候变化科学研究、气候变化适应和减缓技术、气候变化政策与措施的创新发展。

3.强化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效益目标。强化研究成果与政策措施相结合,以关键技术为支撑,以完善政策措施为手段,综合体现科技支撑和政策管理成效致力于提高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能力、促进增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效益。

4.项目周期视研发需求,一般安排为1-2年。为深入推进交叉融合发展,项目由气象部门与相关科研业务单位、高校、企业联合研发。

5.各单位按要求填写研究需求建议表(见附表),请于20221220日前提交。

 

联系人:陈超 余建锐

联系电话:010-68406732

Email:chenchao@cma.gov.cn

气政邮:陈超/气候变化处/科技司/中国气象局

 

附表: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专题研究需求建议表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

2022年11月22日

请按要求填写研究需求建议表(见附表),并于2022年12月16日(周五)之前将电子版反馈至lcyang@pku.edu.cn,之后由科研部统一汇总递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