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科研项目 » 校级科研项目» 通知公告
MENU

北京大学百度基金项目2020年度申报通知

校内各单位:

根据《北京大学百度基金资助项目管理办法》, 为鼓励我校科研人员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开展前瞻性、跨学科研究,主动对接国家需求,培育重大项目,实现原创性突破,学校科学研究部组织启动 “北京大学百度基金项目”(简称“基金项目”)2020年度的相关工作。现将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范围

基金项目支持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开展信息科学技术、医疗领域的跨学科研究,鼓励人工智能技术在生物学、经济学、心理学、信息管理、新闻传播、社会学等领域的创新融合。

二、资助类型和重点方向

基金项目兼顾中长期领域发展和近期成果可见度,主要包括三种类型:创新托举项目、高峰攀登项目、前沿培育项目。

1.创新托举项目

针对人工智能、健康医疗与智能医学等领域的共性技术,开展跨学科的科技攻关和模式探索,启动以交叉创新研究为目标、服务于国家和行业需求的创新托举项目,为实现原创性突破奠定基础。

重点方向包括:

1.1人工智能文理交叉创新

开展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文科大脑、计算社会学、计算心理学等前沿交叉学科方向研究,发展开辟新的优势领域,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开辟前沿交叉新学科方向。

1.2人工智能理工交叉创新

针对基础学科和工程学科的需要,建设共性软件开发环境、工具集、数据集、模型集和案例库,补充和扩充必要的硬件系统,形成优化配置的大规模硬件环境和完备的智能软件栈,支持基于人工智能最新进展的理工融合交叉研究。

1.3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共享与可信管控研究

基于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的生态,结合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遵循生物医学伦理与相关法规要求,针对医学领域不同应用场景特点及需求,逐步探索并打造安全可控、切实可行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价值实现模式。

1.4健康医疗大数据智能分析研究

探索面向医学研究人员、基于医学研究需求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自动化智能分析模式,满足智能医学研究的多维度全方位需求,促进人工智能+医学交叉的良性发展。

2020年度拟资助创新托举项目5~6项,资助期限为2年,支持经费150~200万/项,可持续滚动。

2.高峰攀登项目

依托北京大学优势学科和团队,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医学等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和前沿发展方向,开展“人工智能+X学科”、“医学+人工智能”的高水平交叉研究,产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原创性成果。

2020年度拟资助高峰攀登项目8~10项,资助期限为2年,支持经费100~200万/项。

3.前沿培育项目

针对人工智能、医学研究国际新兴领域与前沿方向,引导和支持研究者开展探索性和创新性研究,鼓励跨学科交叉合作,激发创新活力,进行创新团队与人才的培育。

2020年度拟资助前沿培育项目20~25项,资助期限2年,支持经费50~100万/项。

三、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1.申请方式

前沿培育项目采取公开征集,自由申请的方式

创新托举项目和高峰攀登项目采取定向委托,择优支持的方式,由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北大百度基金医学部管理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荐。

2.申请条件

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系我校全职聘用的教学科研人员;

  2)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注: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作为申请人可申请前沿培育项目,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其他类型项目。申请获资助后不得变更依托单位。

3.限项规定

  1)申请人同年限申报1个项目。

  2已获本基金支持且尚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能申请新项目。

4.注意事项

  1)本次申报实行无纸化申请。

请申请人严格按照《申请书》模板(见附件)填写相关内容,在申请受理截止时间前将申请书电子版(WORD格式文档)发送到科研部指定邮箱y.yu@pku.edu.cnfsf@pku.edu.cn。科研部将以《申请书》作为后续形式审查、项目评审的依据。

其中,创新托举项目和高峰攀登项目的申请人,须提前联系人工智能研究院北大百度基金医学部管理办公室获得推荐资格

请申请人将申请书中的签字盖章页以电子扫描件形式(PDF格式文档)发送到科研部指定邮箱y.yu@pku.edu.cnfsf@pku.edu.cn。项目申请获资助后,将申请书的纸质签字盖章页装订在《资助项目任务书》最后,一并提交。签字盖章的信息应与电子申请书严格保持一致。

申请书的受理时间为:2020年12月4日8:00至12月18日17:00

  2咨询方式:

  • 人工智能研究院联系人:张老师 62755898,bbz@pku.edu.cn  
  • 北大百度基金医学部管理办公室联系人:孙老师 82806544,sunxy@bjmu.edu.cn 
  • 科研部联系人:于老师 62751445,y.yu@pku.edu.cn; 范老师 62756820,fsf@pku.edu.cn

 

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

2020年12月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