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颜学庆教授获全球加速器大会Hogil Kim奖

近日,全球加速器大会(简称IPAC)正式公布了2019年度Hogil Kim加速器奖获奖者名单,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重离子物理研究所和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颜学庆教授获得Hogil Kim加速器奖(每年全球一位),以表彰他提出激光稳相光压加速方法和建成1%能散激光加速器装置的重要贡献。按照惯例,颁奖仪式安排在每年举行的全球加速器大会(IPAC2019, May.19- May.24, 澳大利亚)上举行。

                                                                               

颜学庆荣获全球加速器大会Hogil Kim加速器奖

International Particle Accelerator Conference (IPAC)是国际规模最大和涵盖最广泛的加速器物理学术联合体(由美洲加速器大会PAC、欧洲加速器大会EPAC和亚洲加速器大会APAC联合组织)。IPAC面向加速器物理领域每年设立3位加速器物理奖,分为Xie Jialin  Prize、Nishikawa Tetsuji Prize和Hogil Kim Prize三类。另外还有面向博士生的最佳口头报告和最佳墙报奖。获奖人将在每年举行的全球加速器物理大会(IPAC)上作报告并接受颁奖。这是国际加速器物理学界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科学家奖项。评选过程历时近一年,在世界范围三名以上科学家联名可推荐候选人,由IPAC设立的委员会经过多轮讨论投票选举产生最终的获奖人。激光加速是目前新一代的粒子加速技术,我国激光加速研究进展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加速器领域的关注和重视。颜学庆是首位获Hogil Kim Prize奖项的在中国工作的加速器物理工作者(2013年我国高能物理研究所方守贤院士曾经获得Xie JiaLin prize)。

颜学庆于1999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04年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重离子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师从陈佳洱院士)并留校工作。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他们提出稳相光压加速方法和临界密度等离子体透镜方法,在科技部重大仪器开发专项的支持下,带领团队建成首台1%能散激光质子加速器装置。实现了激光加速到激光离子加速器的转变,推动了激光加速器走向应用。

近期在北京市和北京大学的支持下,他们团队参与了怀柔科学城的建设,拟在怀柔建设激光加速创新中心(BLAIC),建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激光加速器研发及激光加速应用研究平台,开展激光质子加速器在核医学、空间辐射环境模拟、惯性约束聚变、国际热核聚变堆和高能量密度物理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为科学前沿领域及新兴交叉学科的迅猛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将为“十四五”大科学装置“超短激光驱动多束流综合设施”的立项奠定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