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牵头的“激光驱动多束流设施”项目合作备忘录在法国签署

       2019年10月15日,“激光驱动多束流设施”项目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设施首席科学家龚旗煌院士,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科研副教务长Benoît DEVEAUD,Thales集团激光事业部主任Frank LEIBREICH分别代表三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围绕“激光驱动多束流设施”项目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建设运行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会议现场

 

                                                                                    

合作备忘录签署现场

 

      在随后的项目座谈会上,龚旗煌介绍了北京大学参与北京怀柔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的总体布局,以及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情况;物理学院副院长颜学庆教授介绍了“激光驱动多束流设施”工作进展以及三个阶段的合作设想。

                                                                                   

座谈会合影

 

      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巴黎综合理工大学Gérard Mourou教授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提出的“激光驱动多束流设施”项目的科学目标和建设方案。他本人推动了欧洲极端光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Extreme Light Infrastructure,ELI)的规划和建设,表示期待三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在中国建成世界先进水平的设施。

 

      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国际合作办主任Gaëlle LE GOFF,Thales集团高级副总裁Hervé DAMMANN、首席技术官Marko ERMAN,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蔡晖、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运全以及项目组核心成员等参加相关活动。

 

      龚旗煌一行还考察了位于罗马尼亚的欧洲极端光学设施(ELI-NP),参观了被誉为“史上最强激光”的两路10拍瓦激光系统、靶室和正在建设的伽马光源,并与设施主任Nicolae Victor Zamfir及核心成员座谈交流,共同推动双方在大科学设施建设和运行及相关科研领域的合作。

 

                                                                                  

ELI-NP座谈交流

 

                                                                                 

ELI-NP现场考察

 

      “激光驱动多束流设施”由北京大学牵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建设。项目于2017年4月被列为教育部和北京市“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培育项目,选址北京怀柔科学城,与北京光源、综合极端条件等大科学设施形成集聚效应,将成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的重要建设内容。此次国际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整合全球优势力量,共同推动设施的建设进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