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信息技术领域“新一代高可信网络”重大项目2009年度课题申请指南

一、指南说明 
    “十一五”期间,依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2006-2020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十一五”发展纲要》,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围绕国家重大工程、重大行业应用和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设立了“新一代高可信网络”重大项目。 
    项目总体目标:重点攻克“三网融合”的网络体制、节点设备、融合业务等关键技术,构建一个柔性可重构的、实现“三网融合” 的、跨区域的国家试验示范网络,引领和支撑电信网络、广电网络和互联网络向新一代高可信互联网方向演进,成为国际网络技术主流发展方向之一。 
    1.提出具有高可扩展性的、可兼容现有网络功能的、可承载现有网络全部服务的、具有原创性的新一代高可信网络的体系结构,并形成相应的技术体制和系列技术标准规范;解决边缘网可信体系架构下的一体化大规模汇聚和接入问题,开创城域网范畴“三网融合”的技术模式并成为相应的国家标准; 
    2.研究以可信性为基础的新兴业务体系,开发相应的支撑环境,开展规模化示范应用; 
    3.开发建设国家级下一代网络与业务试验床,为研究新型网络体制、试验新的网络技术、验证新的网络装备、示范新兴业务等提供创新试验环境,大幅度提升我国新兴网络技术研究和工程化水平; 
    4.研发可重构体制的路由交换系统和新型接入、传送等网络成套设备,开拓战略性产业新领域,引领我国网络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项目重点研究内容包括:创新的网络体制和创新的业务体系,国家试验床,新型的路由、光传送以及低成本接入设备四部分。项目研究周期至2010年12月底。 
    本期指南支持课题所完成的设备和系统,要求在国家试验床上稳定运行一年,并提供相应的支撑服务。

二、指南内容 
    课题1-2:基于高可信网络的新兴业务系统的开发及示范 
    【课题研究目标】开展宽带网络新兴业务服务模式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新兴融合型服务系统,在高可信网络国家实验床上开通新兴融合型服务。 
    【课题主要研究内容】重点研究新闻类、健康类、教育类、娱乐类融合型业务服务系统关键技术,创新相关业务领域融合服务的运营模式,开发跨网环境下支持多终端的新兴融合型服务系统,基于高可信网络国家试验床,开通并提供示范服务。 
    【课题主要考核指标】 
    1.系统同时支持在电视终端、电脑终端、移动终端上开展业务; 
    2.系统具备在不同网络、不同终端的业务同步; 
    3.系统支持注册用户数大于100万; 
    4.系统支持在线用户数大于5万/天; 
    5.7X24小时不间断服务,运行达到99%高可靠性; 
    6.系统无单一故障点,具备快速转移、快速故障恢复功能; 
    7.业务示范系统应在运营系统中开通,实际用户数大于2万。 
    【课题成果形式】提交相关业务平台,支持不少于一项规模应用,在高可信网络国家试验床上进行测试及示范。 
    【课题支持年限】2010年12月。 
    【课题经费来源及构成】国拨经费400万元,课题承担单位提供配套经费400万元。 
    【课题申请单位要求】要求课题申请单位具有在运营网络上提供增值服务的执照,并具有40万以上的实际用户。 

    课题3:CPON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设备研制 
    【课题研究目标】面向大容量智能融合网络接入的需求,研究开发基于无源光网络的“融合、可控”(简称为CPON)光接入网关键技术与系统设备,重点攻克“三网融合”下的光接入网网络体制、节点设备、业务支撑、可管可控等关键技术,构建面向“三网融合” 的高生存可管控大容量光接入网示范网络,解决接入网可信体系架构下的大容量接入问题。 
    【课题主要研究内容】 
    1.研究大容量、三网融合的高生存可管控的光接入网技术体制,设备技术要求、设备测试规范和网络管理标准,以及新型光接入网技术; 
    2.研究光接入网网络规划算法、大规模光接入网规划设计方法; 
    3.研究面向三网融合的高生存高可管可控的大容量光接入网关键技术,包括10G PON关键技术、基于10G PON的高生存网络技术、高效接入融合业务技术、光接入网节点设备对网络智能管理与控制的支撑技术等; 
    4.研制面向三网融合的高生存、可管控的大容量光接入网节点设备; 
    5.研究面向大规模融合光接入网的智能运行维护和管理与控制系统的关键技术。 
    【课题主要考核指标】 
    1.提出CPON规划、技术路线及整体实施方案;完成新型光接入网技术的实验验证;完成CPON项目的试验及应用验证; 
    2.在支持三网融合、高生存性、可管可控等需求的新型光接入网技术体制、光接入网的光链路监测与测试技术要求、综合业务监测与控制和网络运行维护管理技术要求等方面形成标准建议(草案); 
    3.完成大容量智能融合光接入网规划软件的研制与应用; 
    4.研发完成面向三网融合的高生存可管控光接入网节点设备: 
    研制面向三网融合的高生存可管控光接入网节点设备,覆盖范围大于10km(分支比1:32);支持语音、数据、视频等三网融合业务应用; 
    局端和远端设备支持10Gbit/sPON接口; 
    支持基于无源光分配网的高生存性保证; 
    支持基于业务感知的智能QoS策略、资源动态调度和智能化业务区分承载策略; 
    支持光链路故障监测、恶意用户定位与处理等功能,并与网络管理与运行系统配合实现大规模融合光接入网的高效运行和维护; 
    节点设备支持节能功能; 
    5.研制面向大规模融合光接入网的综合业务监测与控制管理的运维系统: 
    支持百万级规模用户的常规运行维护和管理; 
    支持百万级规模用户的业务质量监测和预警以及决策分析; 
    支持百万级规模用户的网络状况的监测、故障定位和预警; 
    6.完成在国家实验床上的试验应用。 
    【课题成果形式】提交新型光接入网络技术标准一套,研制高生存性可管控光接入网节点设备,在国家试验床上进行规模试验。 
    【课题支持年限】2010年12月。 
    【课题经费来源及构成】国拨经费2800万元,承担单位配套2800万。 
    【课题申请单位要求】要求产学研用联合申报。 

    课题4:高可信网络业务管控系统 
    【课题总体目标】针对新一代高可信网络“可管可控可信”的实际需求,研制开发网络业务管控系统,重点研究网络业务的特征分析与提取、模型与组合策略学习、业务分类与识别等核心算法与关键技术,提出全网业务管控系统性解决方案及技术规范,并在国家网络与业务试验床中进行试验部署并开展示范应用。 
    【课题研究内容】 
    1.研究网络业务的多维度、多层次和多模态的特征分析提取技术,包括业务流量特征、用户行为特征、业务中媒体数据的物理特征及语义特征等; 
    2.研究网络业务的分类识别等核心算法与关键技术,研究基于上述特征的模型和组合策略的智能学习方法; 
    3.研究基于组合特征和业务模型的实时在线识别算法,以及基于高速硬件流水线处理(含阻断、服务质量劣化、记录和审计等控制处理)的实现技术; 
    4.研究网络业务管控系统和网管系统联动的方法与策略,实现业务管控系统和网管系统的信息交换和协同管控; 
    5.研究网络业务关键信息的多维度可视化技术,支持网络业务在其生存周期中的多维状态信息展示。 
    【课题主要考核指标】 
    1.网络业务管控系统试验部署,由5台高可信网络业务管控设备和2个业务管控平台组成,与国家网络与业务试验床网管系统实现对接,实现对国家网络与业务试验床中关键业务和用户的管控; 
    2.高可信网络业务管控设备支持串接入网方式,整机时延低于15μs,支持100%保序传输,单通道处理能力不小于40Gbps,支持40GPOS、10Gbps LAN/WAN/POS; 
    3.支持实时在线的业务管控处理,业务识别支持线速非抽样深度数据包检测(DPI)及深度数据流检测(DFI),业务内容识别支持音视频等媒体类型,业务管控支持阻断、服务质量劣化、记录和审计等; 
    4.提交面向试验床的全网业务管控的系统性解决方案1份、技术规范1套。 
    【课题成果形式】提交高可信网络业务管控设备2套,在国家试验网上开通运行。 
    【课题支持年限】 2010年12月。 
    【课题经费来源及构成】 国拨经费2000万,承担单位配套2000万。 

    课题5:基于光纤无线融合的楼内/室内多媒体业务接入系统 
    【课题研究目标】针对动态灵活的宽带多媒体业务接入需求,突破基于光纤无线融合的楼内/室内多媒体业务接入系统关键技术,包括综合接入点网关设备、射频收发设备、适合楼内/室内应用的融合架构设计等;研制完成综合接入点网关设备和射频光电收发设备,满足低成本化应用要求。 
    【课题主要研究内容】研究适合楼内/室内应用的融合架构设计,支持多种宽带视频新业务(如高清电视、立体电视、交互式多媒体游戏、虚拟现实以及远程办公等业务),实现光纤有线和毫米波无线的传输;研制基于光纤无线融合的楼内/室内多媒体业务接入关键设备,包括:综合接入点网关设备、无源光分配网络和光纤远端射频光电收发设备等,提供QoS管理、OAM管理和EMS网管等。 
    【课题主要考核指标】 
    1.研究开发并解决低成本30-60GHz毫米波无线射频光收发设备和综合接入点网关设备,支持低成本的新型光分配网络架构; 
    2.研制完成基于光纤无线融合的楼内/室内多媒体业务接入系统,单模光纤覆盖范围大于1000m;无线射频覆盖范围半径大于5m,无线接入速率大于300Mbps;支持高清电视、交互式多媒体游戏等视频新业务应用;支持OAM管理和EMS网管; 
    3.接入业务并发数不小于5个,并具有可扩展性; 
    4.综合接入点网关设备支持GE接口; 
    5.提出至少一种原型网络结构,在国家试验床上进行部署应用; 
    6.研究并提交相关的行业标准草案1项。 
    【课题成果形式】提交行业标准草案1项,提交完整接入系统1套,在国家试验床上试验运行。 
    【课题支持年限】2010年12月。 
    【课题经费来源及构成】国拨经费400万,承担单位400万。 

    课题6:基于路由器的计算与存储技术研究 
    【课题研究目标】面向新一代高可信网络发展需求,研究基于路由器的计算与存储技术,以提升路由器自身性能或提升整个网络的性能与能力,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创新。 
    【课题主要研究内容】 
    1.基于路由器的网络编码技术,研究路由器中数据块缓存和编码等算法,设计支持网络编码的路由协议,设计网络编码路由算法等; 
    2.基于路由器的存储分发技术,研究在路由器上内置缓存,以支持通用业务的网络分发与加速技术。 
    【课题主要考核指标】 
    1.研制具有计算和存储能力的路由器原型样机; 
    2.提交相关IETF/ITU_T标准草案。 
    【课题成果形式】提交国际标准草案1项,提交具有计算和存储能力的路由器原型样机。 
    【课题支持年限】2010年12月。 
    【课题经费来源及构成】国拨经费200万。 

    课题7:城际量子密钥分配网络的组网技术 
    【课题研究目标】 
    研究可作为高信任度网络基础保障的城际量子密钥分配网络的组网技术;研制适用于量子密钥分配网络的物理层实现设备,并实现量子密钥分配协议;在现有的光通信网络中,进行组网技术的现场测试和评估;探索量子密钥分配网络与现有通信网络的融合技术。 
    【课题主要研究内容】 
    设计并实现适用于广域量子密钥分配网络的物理层设备,其核心方案和部件实现自主知识产权和国产化;研究密钥不落地的全通型城域量子密钥分配网络的组网技术,以及多种组网方案融合的城际量子密钥分配网络的组网技术;研究量子密钥分配网络与现有宽带光通信网络的融合技术,并将量子密钥分配网络在现有宽带光通信网络进行演示运行;将量子密钥分配网络与宽带多媒体通信相结合,构建实用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并在现有宽带光通信网络中,进行示范运行。 
    【课题主要考核指标】 
    1.设计并实现可用于城际量子密钥分配网络的物理层设备及上层软件协议,系统单光子脉冲发送频率大于10MHz; 
    2.设计并提交可覆盖直径40-50公里城域范围的量子密钥分配网络的组网方案,该方案在原理上可支持超过100个用户并发进行量子密钥分配; 
    3.在两个相距超过100公里的城市内,分别完成两个局域量子密钥分配网络的组建,其中至少在一个城市内完成不少于4节点、无需密钥落地的全通型量子密钥分配网络; 
    4.完成两个两城市局域量子密钥分配网络的互联,构成城际量子密钥分配网络; 
    5.在实际现有光通信网络中进行城域和城际量子密钥分配网络的现场运行和测试,并分别提交城域网络和城际网络测试报告; 
    6.提交初步的量子密钥分配网络基础架构模型,以及性能指标的评估方案(多用户串扰、路由损耗、服务效率等); 
    7.探索量子密钥分配技术的实际应用,以及量子密钥分配网络与现有通信网络的融合技术,并提交方案报告。 
    【课题成果形式】提交量子密钥分配和组网技术报告1份,在国家试验床上完成4个节点的组网试验。 
    【课题支持年限】2010年12月。 
    【课题经费来源及构成】国拨经费600万,承担单位配套600万。 
    【课题申请单位要求】有前期组网试验基础、鼓励产学研用联合申报。 

    三、注意事项 
    1.课题申请者应根据申请指南提出的课题名称、研究目标、主要研究内容、主要考核指标等要求,编写《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课题申请书》。 
    2.课题必须由法人(单位)提出申请,法人是当然的课题依托单位,且必须指定一名自然人担任课题申请负责人。每个课题申请只能有一个课题申请负责人和一个依托单位,课题的协作单位不能超过5家。 
    3.课题依托单位应符合的基本条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注册一年以上、过去两年内在申请和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中没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事业法人单位,包括:大学、科研机构等事业法人;中方控股的企业法人。如果联合申请,申请单位与协作单位之间的分工应明确。 
    4.课题负责人应符合的基本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年龄在55岁(含)以下(按指南发布之日计算); 
    (3)具有高级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 
    (4)每年(含跨年度连续)离职或出国的时间不超过6个月; 
    (5)过去三年内在申请和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中没有不良信用记录。 
    5.具备以下条件的港澳台和海外华人科技人员具备以下条件的可作为课题负责人: 
    对于港澳台的科技人员,在满足上述(第4条)2~5项条件的情况下,只要有正式的合作协议或受聘于课题依托单位,合作期或聘任期覆盖课题的执行期,且每年在课题依托单位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的,并由课题依托单位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对于海外华人科技人员,包括取得外国国籍和永久居留权的,在满足上述(第4条)2~5项条件的情况下,只要正式受聘于课题依托单位,且聘任期覆盖课题的执行期,每年在课题依托单位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的,并由课题依托单位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6.课题负责人及主要参加人员不得违反以下限项申请的规定: 
    为保证科研人员能够高质量地开展研究工作,国家科技计划实行限制申请及承担课题数量规定。每人同期只能主持不超过1项国家主要科技计划(包括863计划、973计划、支撑计划)课题,同时可参加1项。申请者应按照上述要求进行申请,且在同一批发布的申请指南中只能申请一项课题或项目。 
    7.在课题申请的同时,需编制经费预算。预算编制应结合研究任务的实际需要,坚持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和经济合理性原则,专项经费申请额应在控制范围内,并应按照指南要求提供相应的配套经费。课题申请单位财务部门会同申请负责人共同编制经费预算,并对预算编制的真实性负责。在编制经费预算之前,课题申请单位及申请负责人应认真学习《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及相关制度规定。 
    8.申请者要遵守科学道德,以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填写项目课题申请书,保证项目课题申请书的真实性,避免出现夸大和不准确的内容。同时,不得将研究内容相同或者近似的项目进行重复申请。863计划对申请者在申报过程中进行信用记录,对于故意在课题申请中提供虚假资料、信息的,一经查实,记入信用档案,并对单位在两年内取消其申报863计划资格、对个人在三年内取消其申报863计划资格。 
    9.申请程序和要求:项目申请采取网上集中申报。申报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进行,网址为program.most.gov.cn,有关申请的程序、要求和其他注意事项详见《“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申请指南》。 
    10.课题申请受理的截止日期为2009年8月24日17时。 
    11.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 徐泓 嵇智源 
    电 话:010-68339141 010-88364080 
    地 址:北京市三里河路一号西苑饭店九号楼 
    邮 编:100044 
    电子邮件:xuhong@htrdc.com jzy@htrdc.com

相关的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请参考科研部的通知( Article_show.asp?ArticleID=1201)



科技部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办公室
二??九年七月一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