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理工科科研财务助理科研管理业务慕课培训的通知

各位老师:

为了更好地服务科研工作,提升科研财务助理业务能力,做好科研财务助理队伍建设,学校人事部、科学研究部、财务部、科技开发部、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档案馆、图书馆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科研财务助理业务培训工作。培训采用集中授课、网络慕课、研讨交流等多形式开展。培训全部结束后,将由相关部门联合为完成培训的科研财务助理颁发结业证书。培训记录及结业证书将作为科研财务助理岗位聘任、考评和续聘的重要依据。

2019年下半年举办的集中授课培训已圆满结束,随后陆续推出财务和科研相关慕课培训,为校内各单位科研财务助理及相关人员提供线上培训。

本次上线的是科学研究部负责组织的科研管理业务慕课培训课程,将帮助科研财务助理更好地为课题组提供科研项目、科研基地、科研成果专利以及项目过程管理等专业化服务。

  • 培训课程内容设置

培训内容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实际业务,对科研管理相关政策及流程进行解读,帮助科研财务助理学习了解相关政策及制度掌握科研管理业务办理流程,以便更好的服务学校科研工作。

培训课程采取“视频授课+培训手册”相结合的模式进行。视频授课分为5章14节(总时长约80分钟,8学分,具体内容见下表);《科研管理业务培训手册》作为配套补充材料,提供相应章节的详细信息。

主要知识点

一、科研部业务范围

1.1 科研部负责的各项业务范围

科研部的各项业务范围概述

二、科研项目管理

2.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基金委项目类型及过程管理

2.2 科技部项目

科技部项目类型及过程管理

2.3 省市部委及事业委托项目

省市部委及事业委托项目类型及过程管理

2.4 国际合作项目

国际合作项目类型及过程管理

三、科研基地管理

3.1 政府批建科研基地

理工科民口科研基地的概况及政府批建科研基地的定义、管理

3.2 虚体科研机构

理工科虚体科研机构的定义、管理

四、成果专利管理

4.1 科技奖励

科技奖励工作介绍

4.2 专利

理工科专利的管理

五、项目过程管理

5.1 科研信息系统介绍

科研信息系统概述

5.2 次级合同

次级合同签订审核要点及管理流程

5.3 建项

系统中新建项目的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

5.4 拨款

系统中拨款的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

5.5 预算调整

预算调整的流程及注意事项

 

二、选课报名

科研管理业务慕课培训课程主要面向科研财务助理开放,如科研人员或其他办理科研经费财务业务的人员有培训需求也可选择参加。

即日起至4月24日12点之前登录校内门户选课(校内门户—人事业务—人才培训个人选课—科研管理业务慕课培训)。科研部将及时开通报名培训人员课程权限。

三、课程登录指南

培训学员可于4月29日起登录北大教学网(http://course.pku.edu.cn/),点击“校园卡用户”,输入职工号及门户密码进入课程主页,进入“我的课程”进行学习。

课程学习、在线考试等有关事项将陆续通过邮件、微信及课程公告等方式发布,请培训学员关注。

四、考核及结果应用

科研部暂定于6月上旬面向全部培训人员开放科研管理业务慕课在线考试,参加考核且成绩合格者,培训记录将提交至学校人事系统,计入学分。

科研人员及其他自愿报名参与培训的人员可仅参与课程学习,并根据自身工作需要选择是否进行考试。

欢迎各位老师报名参加。如有疑问或任何建议、意见可随时与我们联系。

电话:62751448 邮箱:diwu@pku.edu.cn

 

人事部 科学研究部 财务部

科技开发部 先进技术研究院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 档案馆 图书馆

 

2020年4月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