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协

首页» 北大科协» 科普活动
MENU

“典赞·2020科普中国”评选结果揭晓 北大2位教师1项科普展览获奖

近日,《人民日报》综合版整版刊登“典赞·2020科普中国”评选结果,北京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王贵强教授获得年度科普特别人物奖, 北京大学地质科普系列展获得年度科普展览展品奖。

“典赞·科普中国”活动由中国科协主办,创始于2015年。自举办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一致认可,成为最具影响力的科普活动之一。今年,中国科协联合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办“典赞·2020科普中国”宣传推选活动。12月17日《人民日报》综合版整版刊登“典赞·2020科普中国”宣传推选活动,通过组织动员、分类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评选出10名基层科普人物、10名科研科普人物、7名科普特别人物,以及10个科普图书图文、10个科普影音视频、10个科普展览展品,号召全社会向先进科普人物学习、向先进科普事迹学习,汲取优秀科普作品的精神营养,充分体现科普在助力全面小康和人民美好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让更多公众了解科学、学习科学、热爱科学,创造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同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典赞·2020科普中国”宣传推选活动中,北京大学科协共组织推选年度科普人物4人(包括科研科普人物2人、科普特别人物2人),年度科普作品5项(包括科普图书图文2项、科普影音视频1项、科普展览展品1项)。

12月1日中国科协向北京大学科协发来感谢信,对北京大学积极参与“典赞·2020科普中国”宣传推选活动表示了肯定和赞许。

获奖证书

延伸阅读:获奖人物简介及展品介绍

年度科普特别人物

马冠生

马冠生,北京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作为专业学者,他的食品营养与健康科普,既权威又“有料”。他在从事营养与健康科学研究30余年中,积极将科研成果撰写为通俗易懂的科普文章,向社会公众进行传播。他组建“马博士健康团”科普团队,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科普,累计发文5000余篇,累计阅读量近4亿。疫情期间参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疫情期间饮食、食品安全、复工和复学等消费提示内容的编写,为居民提供实用性建议。

王贵强

王贵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长期以来,他在推动我国感染病预防控制、临床诊疗、科研和教学发展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公共卫生应急救援工作。疫情期间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中国舆论场》《今日关注》等节目邀请为直播嘉宾,现场解答公众提问,其中《中国舆论场》多次同时段收视率在全国排名第一,累计覆盖公众数千万人次。2020年他被授予“首批国家健康科学普及专家”称号。

年度科普展览展品

北京大学地质科普系列展

北京大学地质科普系列展宣传了北京大学地质学科历史及一流学科的建设成果,促进了古生物学科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了社会科学素养,探索了大学博物馆在科普服务中的作用。展览设置了四个主题,分别是“砥砺奋进的中国化石保护暨特色化石”“重点化石产地文化日”“主题科普报告”“与中学生对话交流”。该展览接待了数万名观众,有力地宣传了地球科学和古生物学,激励了青年学者们应该接过老一辈化石文化传播者的火炬。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强国建设,并对新时代中国科普工作提出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翼同等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北京大学科协积极组织校内师生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和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开放线上虚拟展厅,丰富了科普资源和形式,为公众带来全方位、立体式、沉浸感的参观体验效果。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工作日期间,北京大学教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求,举办了《单细胞基因组学迎战新冠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的实验室检测》《健康医疗领域的大数据应用》等专题讲座、“疫情防控科普论坛暨第五届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论坛”等系列科普讲座和学术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对新冠肺炎的科学认知能力和科学防控能力。疫情期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和心理咨询的老师和学生们发挥自身学科特长,在普及抗疫知识方法、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后,北京大学科协将逐步完善科普工作机制,不断扩充和积累科普资源,积极探索科普活动新形式,持续深化科普活动宣传和公众参与,打造具有北大特色的科普活动品牌,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