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北大入选多项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5月30日上午,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本届评选的分六个领域: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共表彰了创新争先奖牌团队10个,创新争先奖章28人,创新争先奖状258人。北京大学荣获一块奖牌—、五张奖状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创新研究院团队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创新研究院团队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担任团队负责人。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时,团队负责人乔杰院士亲自带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赴武汉指导抗疫工作。团队在平时创新发展的基础上,战时争先、快速动员和部署,充分发挥平台团队作用,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创新转化和疫情防疫防控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

北京大学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表彰5,以姓氏笔划为序,他们是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授、第六医院陆林院士、工学院侯仰龙教授、第一医院霍勇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瞿礼嘉教授马冠生教授长期从事营养健康研究和传播工作,在食物与营养政策、水与健康、肥胖防控、饮食行为等领域的研究和科普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陆林院士在精神心理疾病和睡眠障碍的临床诊疗与科研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并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大众的心理应对能力,降低因疫情导致的精神疾病负担和经济损失做出了重要贡献。侯仰龙教授从事多功能纳米材料的化学设计、控制合成及其在纳米生物医学、新能源领域的应用探索研究,其研究成果对于探索和发展纳米磁性及其复合材料具有重要科学意义。霍勇教授长期开展心血管疾病医药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取得系列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科研成果,并在新冠疫情防控中,通过线上义诊和国际学术交流为抗疫做出了贡献。瞿礼嘉教授从事被子植物有性生殖发育调控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性的成果,解决了植物生殖生物学领域的几个关键科学问题,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的杰出代表,是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突出贡献的排头兵、领航者。

相关链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国科协 科技部 国务院国资委 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

重磅!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北大荣获一块奖牌五张奖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