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公卫学院刘民教授团队发表我国首个COVID-19聚集性疫情防控效果评价指标体系

     日前,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团队关于COVID-19聚集性疫情防控效果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论文“基于应急管理理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效果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发表在国内权威期刊《中国全科医学》杂志上,该指标体系为我国首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效果评价指标体系。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我国疫情防控始终面临着“外防输入”的压力。目前我国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本土疫情总体呈零星散发或局部偶发小范围聚集性疫情状态,通常由境外入境人员或者被污染的冷链进口物品引发,且部分疫情传播较快、亦可波及农村地区。在此背景下,急需对聚集性疫情防控效果进行评价。

    作为全国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北大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刘珏副研究员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小组,以应急管理理论为基础,构建理论框架,从应急管理的事前预防、事中处置和事后评估的角度,于2020年11月—2021年2月期间采用文献研究、多轮专家咨询法构建了我国首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效果评价指标体系,该效果评价指标体系包含5个一级指标、27个二级指标和107个三级指标的COVID-19聚集性疫情防控效果评价指标体系。

 

该指标体系已经在我国多起聚集性疫情的防控效果评估中得到了应用,专项评估报告已递交至国家相关部委。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珏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与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梁万年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公共卫生风险防范及其模式创新研究”(71934002)等项目资助。

 

    文献来源:刘珏,梁万年,刘民,杨维中,刘霞,吴敬,王亚东,单广良,韩辉,周蕾.基于应急管理理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效果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J].中国全科医学,2021,24(17):2122-2126.DOI:10.12114/j.issn.1007-9572.2021.00.528.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