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北大副校长:中俄两国科学家携手建设国际顶尖数学学派

在9月25日举行的中关村论坛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介绍,北京大学与莫斯科大学共同牵头成立了中俄数学中心,两国数学家以国际顶尖数学学派的建设为目标,围绕多个优势的领域组建了多支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团队。

在本场论坛上,张平文分享了北京大学科技对外开放和国际学术交流方面的经验。其中就包括“以重点学科优势为牵引,推动建立全球顶尖的科技创新的平台”。

“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科技突破的基础。”他透露,去年6月,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北大与莫斯科大学共同牵头成立中俄数学中心。一年多来,两国数学家以国际顶尖数学学派的建设为目标,围绕数学物理、代数与数论、动力系统、统计、应用数学与力学等多个优势的领域组建了多支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团队,开展了一批重点的研究项目,举办了一系列高端在线论坛。

“未来还将在航空航天、国防安全、先进制造等与数学关系密切的领域组织关键核心技术的协同攻关,应该说中俄数学中心是在数学领域构建开放科学的体系,落实人类科技共同体理念的一个生动的实践。”他说。

记者获悉,目前北大与全球70多个国家、地区约400所大学、研教机构建立了交流关系,与剑桥大学、东京大学、芝加哥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面向前沿科技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

疫情暴发以来,北京大学积极推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依托多边的平台构建全球顶级专家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联盟,成立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与密西根大学等高校开展创建联合抗疫的科研项目,组织力量翻译了我国最权威的新冠病毒防控与治疗的文献,向全世界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

信息来源:腾讯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