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海淀区委副书记杨仁全一行调研北大人工智能发展工作

2024年3月23日上午,海淀区委副书记杨仁全一行到北大调研人工智能发展相关工作。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姜国华,智能学院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崔斌,以及人工智能相关专家代表参加本次调研座谈。座谈会由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主持。

姜国华代表北京大学对海淀区委调研组一行的来访调研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北京大学科研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决策部署,并将人工智能作为学校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方向,不断提升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供给和社会服务能力,多项研究成果在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中成功应用。他表示,北京大学将不断深化拓展与海内外学界、业界的交流合作,努力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和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为北京以及全国培养和输送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人才并提供智力支撑。

杨仁全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情况。他表示,海淀区将主动承担好国家赋予的责任使命,统筹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举全区之力决胜人工智能赛道,打造全球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发展高地。北京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工作方面取得诸多成绩,他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认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引才育才、科教融合、人文环境建设等方面实现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合作。海淀区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为打造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创新氛围,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供新动能。

王腾蛟教授、王韬研究员、杨晓雷副教授、张牧涵研究员、燕博南研究员逐一介绍了人工智能领域相关成果应用。

在座谈交流环节,朱松纯讲述了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和科研的诞生历史,介绍了北京大学“通班”“通计划”发展现状,以及人工智能领域工作进展情况。崔斌介绍了未来与海淀区开展合作的相关事宜。罗定生教授结合北京市和海淀区的布局和规划以及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科优势及发展需求,介绍了拟合作的领域和方向。

座谈会前,杨仁全一行参观了北京大学视频与视觉技术实验室、系统软件实验室。姜国华陪同调研。

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海淀区委办、海淀区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信息来源: 科学研究部 北京大学新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