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第二届中法生物医学成像论坛在北大举行,共促生物医学成像技术发展

      在当前生命科学与信息科学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生物医学成像技术作为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工具,日益显示出其在推动生物医学发展、促进生命科学研究以及临床应用中的关键作用。2024年4月8日,第二届中法生物医学成像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旨在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亚细胞结构与功能分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现代生物物理技术与方法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并得到了法国成像联盟的大力支持,携手共同推动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刘力,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中国代表处主任Arnaud Philippe,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宇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处长赵闯,北京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虹,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时松海院士,全球生物成像联盟协调人、欧洲生物成像中心主任Antje Keppler,法国生物成像联盟副主任、斯特拉斯堡大学教授Yves Mély等领导、嘉宾以及中外科学家、青年科研工作者等120余人参加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和平主持。

程和平主持开幕式

张锦在致辞中对远道而来的法国专家和全体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了生物医学成像技术在推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北京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的研究与发展,在前期与法国的深厚合作关系基础上,期待与法国及世界各国专家学者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张锦致辞

刘力回顾了中法两国在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的友好合作历史,并期待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与发展,共同开创成像改变认知的新时代。他表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将继续与国内外同行保持密切合作,共同推动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的创新与应用。

刘力致辞

张宇蕾介绍了北京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取得的明显成效,指出医药健康产业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在北京具有独特优势。她强调了成像技术在推进生物医学发展中的核心驱动力作用,期待通过本次论坛搭建更加开放、包容、互惠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法两国在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张宇蕾致辞

赵闯强调了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的重要性以及中法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潜力,并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推动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方面的努力和成果,对北京大学在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提出加强基础研究、培养国际化人才、完善合作机制等建议,以推动中法合作持续深化。

赵闯致辞

开幕式上播放了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的宣传短片,重点介绍了成像设施的建设过程、技术特点以及未来的应用前景,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和广泛关注。

本次论坛为期3天,30位中法两国的专家学者将进行大会报告和交流,围绕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的最新进展、前沿应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参会人员还将赴怀柔科学城现场参观考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详细了解设施建设情况以及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

本次论坛开幕之际,举办了中国生物医学成像联盟与法国及全球生物成像联盟发展研讨会。与会专家就如何统筹我国生物医学成像领域优势力量,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与法国成像联盟建立合作关系,并争取早日加入全球生物成像联盟等事宜开展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研讨会现场

此次论坛进一步促进了中法两国在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对促进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的科技进步与发展、培养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在中法两国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的发展和国际合作必将开启新的篇章。

 

信息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