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科研动态

首页» 国内外科研动态

中方科研团队获得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先导单元MeerKAT观测时间

   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是国际天文界计划建造的世界最大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为人类认识宇宙提供了重大机遇。位于南非北开普省的MeerKAT望远镜作为SKA四个先导单元设备之一,已于2018年7月建成并投入运行。它具有超高的灵敏度和出色的成像质量,适用于多种科学目标研究,未来也将会被纳入SKA中频阵列中。为最大程度的提高望远镜的科学影响力,2020年MeerKAT首次面向国际天文界公开征集观测申请。
  国家遥感中心(SKA中国办公室)积极鼓励推动中国科学家申请观测机时。近日,南非射电天文台(SARAO)公布了2020年度观测申请评审结果,SARAO共收到了来自18个国家的113份总计3400小时的观测申请,经“双盲评审”最终有42份申请获评A级(优先观测),15份获评B级(可能观测),中方共有3支科研团队的申请获评A级(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2项观测申请和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1项观测申请),观测时间共计33小时,将在2021年内完成相应的观测计划。
  本次征集申请总开放观测时间为1000小时,其中有2/3时间面向国际开放申请。来自世界各地的总观测申请时长已远远超过其可利用开放时间,反映了国际天文届对此项目的极大热情,同时也体现出申请观测时长的竞争之激烈。获得批准的申请涉及13个SKA相关国家,多个申请将使用MeerKAT与包括我国天眼(FAST)在内的多个SKA先导单元和探路者设备进行联合观测。
  紫金山天文台Chandreyee Sengupta副研究员团队提出的“星系群中超弥散星系的中性氢观测”获批15小时观测时间,该项目将利用MeerKAT的L波段对两个近邻星系群进行21厘米中性氢谱线成像观测,研究其中的低表面亮度星系(LSB)和超弥散星系(UDG)的性质和形成机制;袁强研究员团队提出的“利用MeerKAT寻找轴子暗物质”获批10小时观测时间,该项目将利用MeerKAT的UHF频段(544-1088 MHz)观测暗弱的近邻强磁场脉冲星,以给出暗物质轴子模型参数的严格限制。国家天文台刘彬副研究员团队提出的“基于MeerKAT和FAST数据的弥散电离气体(WIM)测量”获批8小时观测时间,该项目将结合FAST和MeerKAT观测数据,研究弥散电离气体与电离氢区(HⅡ)在银河系的分布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

 

来源:科技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