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科研动态

首页» 国内外科研动态

中法碳中和中心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为落实2023年4月中法两国元首见证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法兰西共和国高等教育和科研部及欧洲和外交部关于建立中法碳中和中心的意向声明》,推动中法碳中和领域科技交流合作,11月24日,在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六次会议期间,中国科技部与法国欧洲和外交部、法国高等教育和科研部及法国驻华大使馆在北京共同举办中法碳中和中心启动仪式。

      中法人文交流机制中方牵头人、外交部长王毅同法方牵头人、法国外交部长科隆纳共同出席并致辞。王毅表示,共建碳中和中心是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半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法碳中和中心从构想变为现实,并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正式启动,发出中法加强绿色科技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信号。8年前,中法携手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历史性的《巴黎协定》。近日,两国元首就气候变化迪拜大会协调立场,再次展现出双方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积极意愿。

      科隆纳表示,应对气变、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和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共建碳中和中心的启动彰显了双方拓展创新和低碳转型发展合作、携手保护地球、服务人类共同利益的雄心和成果。法方愿继续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推动迪拜大会取得成功。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张广军表示,中法两国于1978年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45年来,中法科技创新合作持续深化,合作成果为推动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提供了重要支撑。中法碳中和中心的建立是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促进中法在碳中和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举措。
      中法碳中和中心是中国与外国政府建立的首个碳中和中心。现阶段,双方将以虚拟形式建设中法碳中和中心。中心将聚焦农业、生物多样性和环境等方向,通过推动中法科研机构在碳中和领域开展长效科技交流与合作,举办中法碳中和中心年会、联合研讨会、学术会议和资助联合研究工作等双边活动,汇集众智、增进共识,让两国科技创新成果形成合力,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注入新动力。
      活动期间,中法双方专家代表进行了学术交流,围绕碳中和领域各项议题分别作学术报告,分享科研进展和合作情况,为未来合作建言献策。
      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主持开幕式。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邓励、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陈杰、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琪,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法国欧洲和外交部全球化总司副总司长欧阳励文,以及来自两国有关部门、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代表参加了活动。

(信息来源:科技部国际合作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