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科研成果» 科技论文
MENU

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评选活动的通知

市学会,各区县科协,基层组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首都人才战略,切实加强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北京市科协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计划意见》深入实施,在更大范围凝聚和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努力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氛围,2011年市科协将举办第十一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评选活动。现将评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一)本次评选活动接受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以下统称学会),区县科协,基层组织申报和应征的论文。

  (二)应征论文作者(指第一作者)必须是40周岁以下(1971年1月1日以后出生),北京地区科研、教学、管理和生产单位的科技工作者。

  二、论文征集要求

  (一)应征论文应是2009年(含)以后,在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的论文,且申报人应为第一作者。

  (二)应征论文要反映当前国内外相关学科领域的前沿进展或重要研究成果,具有较高学术质量,体现创新性。

  (三)论文请勿涉及保密内容,请作者确保论文内容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文责自负。

  (四)论文原稿为外文的,须附中文译稿。

  三、评选程序

  (一)初评。市科协所属各学会、区县科协、基层组织为论文初审单位,负责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的论文进行初审。论文作者须填写“论文申报登记表”(附后),并将论文一式三份(附原发表刊物复印件)连同存贮电子文档的光盘一并报送相应的市属学会。

  各单位初评后,向市科协推荐优秀论文。征集论文≦15篇可推荐1篇;15至30篇可推荐2篇;30至50篇可推荐3篇;≧50篇可推荐4篇。各单位需对所推荐论文进行排序,并于8月31日之前报送市科协学会联合办公室(具体联系方式附后)。各单位征集的所有论文需全部报送以便存档。

  (二)终评。10月份,市科协将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经初评推选上来的论文进行终评。

  四、论文格式要求

  (一)论文需报送全文,文稿请用word录入排版,A4纸打印。字数不超过5000字。

  (二)论文应完整而扼要,涉及主要观点的图片、曲线和表格不能缺少,正文要有“结论”部分。

  (三)论文结构请按下列顺序,下列各项不可缺少。

  1、大标题(第一行):三黑字体,居中排。

  2、姓名(第二行):小三楷字体,居中排。

  3、作者单位或通信地址(第三行):用小三楷字体。

  4、摘要:概括研究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等,一般300~500字。

  5、关键词:3~6个,小三楷字体。

  6、正文:五号宋体。文中所用计量单位,一律按国际通用标准或国家标准,并用英文书写,如km2,kg等。文中年代、年月日、数字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表示。正文中的各级标题、图、表体例见下表:

标题体例

标题级别

字体字号

格   式

说   明

 

  一级标题

 

  三号标宋

 

  左对齐,单占行

 

  题目

 

  二级标题

 

  四号黑体

 

  左空2字,单占行

 

  汉字加顿号,如“一、”

 

  三级标题

 

  四号仿宋体

 

  左空2字,单占行

 

  汉字加括号,如“(一)”

 

  四级标题

 

  五号黑体

 

  左空2字,单占行

 

  阿拉伯数字加下圆点,如“1.”

 

  五级标题

 

  五号宋体

 

  左空2字,右空1字,接排正文

 

  阿拉伯数字加括号,如“(1)”允许用于无标题段落 

图、表、注释及参考文献体例

内 容

字体字号

格   式

说   明

 

  图题

 

  小五号宋体

 

  排图下,居中,单占行

 

  图号按流水排序,如“图1” “图2”

  

 

  图注

 

  六号宋体

 

  排图题下,居中,接排,末行左右居中

 

  序号按流水排序,如“1.”;“2.”

 

  表题

 

  小五黑体

 

  排表上,居中,可在斜杠后接排计量单位,组合单位需加括号

 

  如“表2几种发动机的最大功率/kW”“表5几种车辆的速度/(km/h)”表序号按流水排序,如“表1”、“表2”

 

  表栏头

 

  六号宋体

 

  各栏居中,计量单位格式同上

 

 

  图文/表文

 

  六号宋体

 

  表文首行前空1字,段中可用标点,段后不用标点

 

7、参考文献:文章必须有参考文献,“参考文献”4字用五黑居中。文献著录格式如下:

  ①著作:作者姓名.书名.出版社名,出版年月,页码(如有两个以上作者,作者间用逗号分开)

  ②期刊:作者姓名.文章名.期刊名,年份,卷(期)、页码。

8、作者简介:请在参考文献之后附作者简介。“作者简介”请用五黑字体左起顶格排,后空一格,接排。作者简介在100字以内,包括姓名、参加的学会名称、工作单位、电话、传真、电子信箱等。

  (四)论文文字和格式务必符合本通知要求,否则,将会影响文章的评审。

  五、奖励办法

  (一)本次评选设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0名。

  (二)获奖论文由市科协颁发《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证书》及奖金(只奖励第一作者)。

  (三)获奖论文及作者将在首都相关媒体进行公布。

  市属各学会、区县科协、基层组织要切实做好此项工作,发动青年科技工作者踊跃参加,严把学术质量,把真正高水平的论文推荐上来。相关文件表格从首都科技网(www.bast.net.cn/首页/通知公告一栏下载。

  联 系 人:市科协学会联合办公室武铁城;

  电   话:010—87810506;

  电子邮箱:bjqnyxkjlw@yahoo.com.cn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路27号铁道部党校

  第3教学楼5层 邮编:100088

  附件:第十一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申报登记表.doc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