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基地

首页» 科技创新基地» 基地通知与动态» 基地动态
MENU

北京大学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博雅云课堂(第一期)



北京大学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博雅云课堂第一期

或许习惯了在学校和老师同学面对面的教学与交流但疫情尚未结束再次相遇还需等待。

后疫情时代,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云课堂”不期而至,每月一次,我们将邀请学术大分享最前沿的知识、理论与信息,欢迎海内外师生参与交流!满满的干货,你还在等什么呢,快来报名吧。

讲座信息

主题:生态系统服务研究进展与应用领域

主讲人:李双成 教授

主持人:周丰 副教授

时间:6月15日(周一)19:00-21:00

参会方式:腾讯会议  ID:518 396 118

主讲人介绍:

李双成,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自然地理与自然资源系教授、博导。并任教育部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特聘专家、中国地理学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土地学会土地生态分会副主任和《资源科学》、《地理研究》等刊物编委等职。

主要从事生态系统服务与人类福祉关系、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的生态效应及政策分析、生态环境与资源评价和规划等领域研究。作为主持人和学术骨干先后承担“9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以及重点和面上项目等18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0余篇。编写《生态系统服务地理学》和《自然地理学研究范式》等论著。近年来,以京津冀为研究案例区,在生态系统服务和土地生态价值评估、京津冀城市群“城市病”诊断等方面有较多研究成果,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参与山东省和其他地区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主要负责国土空间规划战略环评等。

报名链接:

报名截止日期:6月12日(周五)24:00

联 系 人:唐琳

联系电话:62751170

Email:tanglin@urban.pku.edu.cn

 

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北京大学现代自然地理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的重要研究基地。实验室的总体定位是:针对国家在资源保护利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需求,聚焦全球变化与区域响应,从地表物理过程、环境化学过程、生物过程及其相互作用着手,开展人地关系及其变化研究,在资源环境领域建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基地。

主要研究方向

基于上述定位,实验室在以下五个方向开展创新性、系统性和前瞻性研究——

1、生态系统碳氮循环与生物多样性:主要研究陆地生态系统的碳氮循环过程、生物多样性的地理格局与形成机制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2、污染物的区域环境过程及生态健康效应:主要研究微量污染物从排放源到环境介质的迁移转化行为、生物有效性及生物放大性的环境生物过程,低浓度长期暴露的生态和健康效应。

3、自然地理过程耦合与资源环境效应:主要研究水、土、气、生等自然地理过程及其耦合机制,探讨人类活动与全球环境变化对主要自然地理过程的影响机理,评估过程耦合的区域效应及对社会经济的反馈。

4、人地耦合与区域可持续发展:主要研究不同时空尺度下的人类社会、政治、文化、经济活动的分布特征和动态变化,及其产生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应。与其他地表自然过程综合集成分析,系统解析人地耦合关系,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5、陆地表层系统模拟与集成:主要发展陆面模式,模拟陆地表层系统时空格局动态,结合地球系统模式探讨陆地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和反馈。

实验室形成了以2位院士、9位长江特聘教授、15位杰青为学术带头人,9位优青,包括1个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和3个基金委创新群体的学术队伍。

实验室以地表物理过程、环境化学过程、生物过程、人文过程及其相互作用为主线,围绕人地关系领域的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开展了创新性、系统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实验室成员在Nature、Science、PNAS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了多篇重要论文。

实验室在国家科技发展和社会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方精云曾两次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咨询建议获副总理批示;参与国际科学院理事会对IPCC报告独立评估,推动了IPCC评审机制改革;主持相关重大咨询项目,为我国气候变化政策的制定提出了重要建议;关于生态草业的咨询建议得到中央高度重视,汪洋副总理专门听取汇报,有关概念被写入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王学军应邀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生态文明建设的专题讲座;王学军参与起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