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基地

首页» 科技创新基地» 基地通知与动态» 基地动态
MENU

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举办



12月22日,由北京大学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9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集贤厅成功举办。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方精云院士、委员陈发虎院士、张大勇教授、黄耀研究员、贺灿飞教授、李双成教授、王学军教授、唐艳鸿教授、周力平教授、彭书时研究员、万祎研究员、朱晟君研究员、周丰副教授和科研部副部长韦宇、张琰、李芳兵60余人参会。本次年会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方精云院士和副主任王学军教授主持。

方精云院士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向这一年来热心教育教学改革,扎实开展学术研究并取得突出成绩的老师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并向积极组织、精心准备年会各项活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12 方精云

学术委员会主任 方精云院士

31e62a5cbe38e93516a6d6ec3717874

重点实验室主任 李双成教授汇报工作

 

首先,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双成教授对重点实验室年度重点工作进行汇报,从实验室概况、科研工作进展与成果、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实验室运行管理和实验室大事记等方面展开,介绍了实验室研究人员结构、平台建设及国际国内合作交流情况,并向大家展示了实验室2019年度的科研产出和重要成果。

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汇报后,随之举行了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优秀学术论文颁奖仪式,方精云院士、陈发虎院士和贺灿飞教授作为颁奖嘉宾,为孟文君、王琪慧和郭焱培3名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

 

8d9d3b9e32f00b646fba7ab1cdbc8ad

颁奖嘉宾与获奖学生合影

 

接下来生态分室主任朱彪研究员、系统模拟分室主任彭书时研究员、自然地理分室主任周丰副教授分别代表实验室分室各位老师汇报了上一年度的工作进展和各个分室的突出成果

 

                                                                    3朱彪4 彭书时5 周丰

                          朱彪研究员         彭书时研究员         周丰副教授

 

随后孟文君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优秀学术论文汇报,展示了课题组PNAS发表针对清洁取暖政策评估的研究成果

6 孟文君

优秀论文获奖学生代表 孟文君

最后,重点实验室各位学术委员对实验室主任及各分室主任的工作报告和学术方向报告进行了审议。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认为这为实验室未来发展奠基了坚实的基础,一致认为实验室的科学研究立足科学前沿,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定位准确,目标清晰。同时与生态经济发展实际应用紧密结合,特色明显,优点突出,国际合作与交流层次高、成效好,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实验室已成为国内的典范标杆,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各位委员对实验室的科研创新、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组织运行与管理等一致给予高度评价。

 

                                                                    

                                             重点实验室各位学术委员对实验室工作审议

 

委员们还就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认证讨论和分析,认为未来5年规划既抓住重点又符合实际。建议实验室制定未来一年、五年乃至更长远、更周详、更全面的发展规划,结合国家区域生态战略发展需求。提出以下三点建议:1、以实验室平台为依托,推动有组织的科研,结合学科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学术研讨,形成合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与发展;2、加强成果凝练,积极申报国家级奖项,提升实验室影响力;3、设立年度优秀成果奖,给予一定的奖励,逐渐形成品牌。

实验室未开工作计划商讨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方精云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再一次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并表示应用是实验研究的最终目的,唯有实现“应用”,才可以做真正的“生态-发展”,带动学术发展,实现社会进步。

d0137aeb1edf73cd1fbd4974072b1ec

与会者合影留念

TOP